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量化又寬鬆,重溫金融海嘯

美國使出量化寬鬆第三式(QE3)來了,半個地球之外的東亞各地,也在提防剛印出的新簇簇美鈔湧到構成市場衝擊。在香港,賣樓的業主預期價錢會上升,已立即抬價。美國使出前兩式量化寬鬆,沒有起到多大作用,反倒進一步擾亂了世界市場。這次,也很可能損人而不利己,繼續以鄰為壑。

以華爾街為濫觴的金融海嘯發生四年了,美國卻始終未能從海嘯的漩渦中爬出來。這次量化寬鬆是所謂「開放式」的,規模比以前兩次都大,這等於全速開動印鈔機了,難怪末日博士Marc Faber直斥聯儲局官員是「印偽鈔的人」了。

這正好遇上「佔領華爾街」抗議運動一周年。這樣的無政府主義色彩行動,很難得到普羅百姓的廣泛支持,但的確反映了人們對華爾街大亨上下其手的義憤。前幾天收到一封電郵,它用一個簡單的故事說明金融海嘯是怎樣發生的。故事可能是四年前在美國創作的,這個時候重溫一下,時機正恰可。故事大致如下:

Helga 是酒吧老闆,知道她的酒徒顧客都失業了,難再支撐她的生意。她搜索枯腸,想出一個新的市場策略來:讓那批熟客先飲酒、後付錢。這等於向顧客放貸了。

Helga 的「先飲後付」新猷立即在酒徒間傳揚開,大家湧到她的酒吧飲酒,她的酒吧不久便成為城中最好生意的酒吧。她偶然加加價,特別是把最暢銷的紅酒、啤酒賣貴點,大家也無所謂,反正眼下不必付錢,帳以後再說。她酒吧的銷量和帳面利潤因而大增。

當地銀行一名年輕而富衝勁的副行長覺得,這些酒徒欠下的酒錢可以成為未來有價值的資產,便提高了Helga 的信用額。他認為沒有必要過分擔心,因為他手裡有那些無業酒徒的債項作抵押。他於是拿到很高的六位數花紅。

在銀行的總部,交易專家找到進一步拿高額佣金的方法,就是把酒徒的欠單轉化為「劉伶債券」(DRINKBONDS),再經過綑綁,拿到國際市場作為證券發售。

天真的投資者弄不清楚這些作為「AA保證債券」(AA Secured Bonds)買來的證券,只不過是無業酒徒的欠單。不管怎樣,這些債券繼續推銷得很好,很快便成為各大經紀行中最暢銷的產品。各個經紀也都拿到六位數的花紅。

有一天,儘管債券的價格還在上升,酒吧所在地銀行的一名風險管理經理認為,該要那些賒帳的酒徒償還欠下的酒錢了。他通知了HelgaHelga 又通知了她的酒客,可是酒客都失業,哪來錢還債? Helga 自然無力償還借貸,她被迫破產了。酒吧關門,11名顧員加入了失業大軍。

一天之後,「劉伶債券」的價格暴跌九成,銀行的流動性枯竭,發不出新債,當地社會的信用流通與經濟活動都停滯了。

酒吧的供應商一向寬待 Helga,隨便給她賒貨,還把公司的退休基金投資在「劉伶債券」上。如今,貨款要作爛帳撇除,對債款的投資損失超過九成。紅酒供應商是三代經營的家族生意,也不得不關門了。啤酒供應商被它的競爭對手合併掉,當地的釀酒廠被關掉,150名員被辭退。

至於那家銀行、經紀行和它們尊貴的高層人員則幸保不失,因為得到政府「無條件」的巨額注資挽救。高層人員還拿到六位數的花紅。政府花的錢,來自還在就業、中產、滴酒不沾的人的繳稅,他們從無沒有光顧過 Helga 的酒吧。

金融海嘯,就是這麼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