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順天應時吃月餅

鄰居自製送來的迷你月餅
秋分剛過,太陽向南移過赤度,標誌着北半球日漸短、夜漸長,氣候向秋冬轉變。自此,「秋分夜夜寒」。同時,月餅紛至沓來,預告着中秋節快到了。

即使不特別喜歡吃月餅,到了這個季節,見到睽違一年的這種節令食品,該也有特別的親切感吧?帶着有違現代健康準則的犯罪感,淺嘗那膩膩的滋味,不應為過。或許正因此,你會更認真去品嘗其中的嗞味呢。

我對油膩的廣式月餅,還有當中常有的鹹蛋黃,沒有太多避忌。月餅來了,該送的送走,其餘的還是要吃的。前昨兩天的周末裡,吃月餅作早餐了,配上一杯咖啡,倒也不錯。

今年的月餅中最特別的,是一位鄰居自製的迷你月餅。我與這位鄰居師奶──取傳統敬稱之義而不帶如今坊間的輕蔑──素未謀面,只得到她與家人的交情帶挈,而一再吃到她自製的餅食。連月餅也自製,真佩服這些烹飪愛好者對美食和嗜好的癡迷,這樣的人,在香港不少。烹飪的最大樂趣是分享,烹飪若自供獨享,味道一定索然。據說,這位鄰居興緻來了,可徹夜動工,不眠不休。製作好了,包裝好,「派街坊」。

製來的迷你月餅有兩款:杬仁蛋黃月,和五仁火腿月。這些月餅不只味道正宗,而且重視健康,用料不但要上乘,還要盡可能讓人吃得放心。杬仁蛋黃月有蓮蓉,蓮蓉是選上等湘蓮自製的,而糖選用有糖尿者也可以放心去吃的特用糖。蛋黃認真足料,一個迷你月餅用整整一個。據說不用大陸的,而用越南的,可能亦有特別考慮吧?

我對五仁火腿月餅有偏愛。這種月餅忌乾忌硬,火腿要好,鹹甜要得宜。那迷你五仁月都做到了。聽說火腿用的是雲腿,而不是金華火腿。只是如梁實秋說,雲腿相對於金華火腿,「香味稍遜」,月餅的嗞味也因而稍遜了點。

自製月餅沒有防腐劑,不能久存。也實在久存不了,小小的四個,一下子就消滅了。

要消滅東莞那巨型五仁金華火腿月餅,可得費點心思。這月餅今年又如期而至,足有一公斤重。它帶南乳味,風味很特別。這麼巨型的月餅,決無法獨享,幸好大廈內有鄰里也欣賞,於是立刻分割而分享了。

某著名餅家的朋友仍然送來月餅,其中有兩個新品種,都是迷你型的,一是陳皮豆沙月,一是人參蓮蓉月。我愛吃豆沙,但不易吃到好的。豆沙月餅近年罕見,大概因為不夠名貴、上不了大檯之故,我以為已絕跡了。陳皮豆沙月於是屬於懷舊品種,加上陳皮,推陳出新而味道更勝。一嘗之下,果然是好,陳皮味道頗濃,讓人回味。至於人參蓮蓉月則還未試食過。這兩款月餅可能也是「益街坊」製品,到那餅家的網頁上搜尋,找不到蹤影。

孔子「食不厭精,膾不厭細」,對飲食很講究,其中一條是「不時不食」。大自然到什麼季節生長出什麼來就吃什麼,是順天應時。傳統的廣東月餅其實是這樣的產物,主要材料蓮子、紅豆等,都是七八月收成的農產品,正好加工成中秋食品。如今的什麼冰皮月餅,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可以生產、食用,已失去節令食品的意義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