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為求渠清,寄望活水

攝於台灣拉拉山神木保護區
剛才打開「筆下留情」網頁,嚇然看到「總瀏覽量」一欄打出一個六位數字:100000。在網上世界,這樣的瀏覽量不算什麼,一些熱門的東西,可能不到一天就有這個數字了。但對我來說,自說自話自得其樂,有這個數字仍覺高興,管它是二零零九年六月以來、差不多三年的統計。

對記憶力這東西,越來越沒有信心了。在重看這裡寫過的東西時,經常有新鮮感,原因是文章雖然出於自己之手,但當中的內容細節,不少已記不清楚。很多東西儘管很值得好好記住,但如果不是重看,已完全拋諸腦後,消失在茫茫時空中了。

幾年來,在這裡寫了一千一百多篇文章,以每篇約一千字計算,寫了約一百萬字!不算,真不知道寫了這麼多!寫了這麼多,忘掉幾十萬字,大概也正常吧,能把剩下的幾十萬字的內容好好記住就不錯了。可惜這仍然做不到。

Google 的「博客」(blogger)欄裡,提供一些即時和累計的統計資料,例如可以看自已網誌每小時瀏覽量的變化、讀者來自哪些地方、讀者以什麼關鍵字搜尋進來、哪些文章最多人瀏覽等。從中,可以了解到讀者的一些情況。

目前,每天的瀏覽量在三百上下,周末、假日少一些。讀者主要來自香港,其次是台灣、美國、中國內地、澳洲、加拿大等。其中,香港和台灣已佔近八成。內地讀者應該是「翻牆」出來的,不多。這裡其實沒有非要「翻牆」去閱讀不可的東西,曾想過換一個可進入內地的網站去寫,後來還是以不變應萬變算了。寫寫博客,本來就不求聞達,更無實利,不過是有時確有話想說、想記、想與人分享,也是為了防止筆桿──儘管筆已「無用文之地」 ──荒廢而已。

重看寫過的東西卻發覺,最大的好處是把一些後來看來真有些價值的訊息、內容、想法,經過整理,紀錄下來了。這既是個人的紀錄,說不定還能予人啟發,產生積極作用。

在統計資料中了解讀者看了哪些舊文時,我自已也會好奇,把文章點擊打開,看看寫過什麼。因為常常已淡忘了,重看就有新鮮感。老實說,有時真覺得內容不錯,特別是據外國報章雜誌報道而介紹的新知。

年輕時寫過好幾年日記。日記的紀錄雖然於個人有價值,但偏於瑣碎。這裡寫的,就力求實在,即使不敢說都經過深思熟慮,但可說都經過思考。而通過形成文字,思想條理化了,有時重看就覺得有意思。當時的思想、感情、感受沒有在時間長河裡被沖擦得無影無蹤,而是留下可以重溫、懷念、憑弔的依據。有些朋友、同事想練筆,我常建議他們「開博」,不過似乎很少有人這樣做。

有朋友在報上寫了好幾年專欄後擱筆,據說是因為覺得筆墨被榨乾了,而且生活圈子不廣,寫的東西自己都覺得沒有新意。這裡開張已四年,我不知道有沒有寫不出來的一天。我的生活圈子也不廣,畏應酬。「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期望:「活水」能不斷如流。

3 則留言:

  1. 恭喜! 又一個新的里程碑, 熱切期待你更多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雪樺兄!

    所以說,如可邀得老先生重出江湖,可是我等後輩何等的榮幸!!!惜雪樺兄淡泊名利,不再過問世事!!我等只好在筆下留情重溫老先生的文采風流也!!

    回覆刪除
  3. 老先生?不要嚇唬我!心靈弱小,經受不起呢。

    謝謝造訪,更謝謝抬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