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誰說香港沒有春天?

春雲臥維港(攝於二零一零年二月廿八日)
前天早上在陽台上拍攝了些維港春霧的照片,還放了一幀在這裡。這樣的春霧景色,每年到了這個季節常常出現,但要遇上得講運氣。今天早上,跑到陽台看看,就只見白茫茫一片,什麼景色都給隐沒了。

這樣的霧景,霧太濃了見不到,太淡了也見不到,要的是忽濃忽淡,時濃時淡。說是春霧,其實就春雲才對,一團團的。一般而言,雲飄天上,霧臥地面。可是維港的春霧常常是貼着海面一團一團飄來的。

這樣的春霧都是伴陪着東風而至,不斷變幻,瞬息萬化。前天見到的,只有幾縷。可能是早上貪睡晏起了,以致之前更美的景色沒有看到。拍照之前,曾見一縷雲煙像細長的絲巾一樣繞纏在尖東海傍,可是轉頭再回到陽台,這白絲巾已飄到維港中央了,只拍到前天放上這裡的照片。而這竟然是當天的最後一片臥波春雲。

昨天的天氣又是另一回事,特別是到了下午,儼然是夏日了,陽光曬得皮膚發痛,市區的最高氣溫達到30度。這是十個八個潮得黏糊的日子之後難得的大晴天。我以為春天就此過去,可是到了今天,維港又再墮入五里霧中。

有位同事住在坪洲,早上見到,問上班時的船誤點了嗎?答沒有,只是風很大。是的,一直在吹偏東風。同事說,早兩天至坪洲看到很美的景色,早上在朝東的海灣做晨運時,見到霧貼着海面吹來,就像是從海中升起,似仙景一樣。一位一起做運動的島上居民說,這樣的景色「很多有錢人看不到」。

有錢人當然可以值旅遊而較容易看到天下美景,但景色是大自然的恩賜,不是有錢就可以壟斷的。如今最美麗的自然景色,多存在於未受到人工開發破壞的地方,那裡的居民多較貧窮,卻享有外面世界的人最嚮往的景色和生態環境。至於是否知道珍惜、懂得欣賞,有沒有心情去欣賞這些大自然的恩賜,是另一回事了。通常,慣見的東西儘管美好,也會視而不視。這是人之常情,不值得奇怪,但經常就此警醒一下自己,改用陌生的眼光目看周遭景物、人事,會有益處。

那種說「香港沒有春天了」、「香港沒有藍天白雲了」的言論,其實是感覺麻木了而視而不見的人云亦云。

唐代一位比丘尼留下了一首很有名的詩:~
盡日尋春不見春,
芒鞋踏遍隴頭雲。
歸來笑拈梅花嗅,
春在枝頭已十分。

到處去尋找的「春天」,其實唾手可得。

人是世間最好奇的動物,因為好奇,才有了知識的開拓,有了科學的發明。好奇,是因為人心的箭頭外向。在西方文化中,這箭頭的外向性更強,於是發明更多,要征服的野心更大,以至越來越多人質疑,人類是不是要取代上帝的角色了。

扯得太遠,還回到眼前,回到當下吧。世上最珍貴的事物往往就在我們矚目可見的範圍內。這些天,只要你有暇到公園走走,或者注視一下路邊的樹木,一定會有驚喜:木棉樹開花了,楓香樹已滿是尖新的嫩葉,大葉紫薇的葉子正逐漸變得桔紅,大葉榕(黃葛樹)正在盡情落葉以更換新妝,各種顏色的杜鵑花正在競放,還有不同顏色的風信子正配合花展擺滿了公園;抽空到海邊走走,興許還可以見到如瀑(看看以下舊照片,當知道「如瀑」兩字毫不誇張)如雲的春霧……。

誰說香港沒有春天?
**
舊景回眸: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15.html 

3 則留言:

  1. 嘿嘿!雪樺兄!今晚實在聞名不如見面!你估唔估到我係邊個?!
    見你寫開春天,之前又有詩作雅興,我就獻醜喇!留下舊詩一首,以詩會友!(音律平仄,我不懂,有些亂來的!別怪)

    【花開】
    今聞春江百花開
    滴滴嬌色映綠苔
    城柳耽君不識翠
    呼蜂喚蝶逐香來

    回覆刪除
  2. 謝謝造訪。網上相逢,文字交流,你我是誰不重要,即使亦可猜到一二矣。

    回覆刪除
  3. 拍得太美了!如何拍攝?請賜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