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紅棉盛開,爭議隨來

二零一二年三月攝於香港公園
木棉花又開了。工作間窗外對面馬路邊上,就有一株木棉樹,花開不少。火紅的花由樹梢次第往下綻放,目前,二三十米高的樹,已有上面約一半樹冠開了花。大廈另一邊停車場邊上的木棉樹同樣紅花密布。兩株木棉樹都有點異樣,就是黃的綠的葉子不少。這與印象中木棉樹落盡了葉才開花的特性不同。

前天文台長林超英近日在網誌「草雲居」中兩次提到這現象,說道:「半樹綠葉半樹紅花的木棉樹,顯示氣候變化影響了植物的習性,是生態紊亂的表徵。」

我不敢肯定此說是否屬實。在我印象中,這並非今年始見,近年也常見到。更早之前是不是也常出現,就印象模糊了。

今天早上特別留意一下香港公園周圍的十餘株木棉樹,卻見到大部分都落葉了,仍掛着黃葉、殘葉的,葉也不多。維園附近的,有的有葉,有的無葉。

昨天有報章引述長春社的人說,大部分木棉樹都落葉了,仍有殘葉的不到5%。我不知道這數字有多準確,只是覺得不必因此急於把這歸咎於「氣候暖化」。

廣東話有句熟語說:「冷過唔知冷,熱過唔知熱。」冷暖過後,人的印象很快就淡化了,記不清楚。過去幾年的冬天是不是偏暖?我翻看一下天文台的紀錄。

據紀錄,從一八八五年到二零一一年,年平均寒冷日(即低於或等於12.0攝氏度)數是24.53天。近四年的數字則是:
二零零八年:32
二零零九年:22
二零一零年:21
二零一一年:25
剛過去的冬季(十二月、一月、二月)的寒冷日數是21天,三月份的日數沒計算在內。從這幾年看來,看不出變暖了。

二零一二年三月攝
但從近二三十年的年寒冷日數來看,則確比平均數少:
一九七一至二零零零年:18.63
一九八一至二零一零年:17.07天。

最暖期出現在一九九一至二零零七年間。相對之下,近四年出現了頗顯著的回冷。

這短期的變化對漫長的氣候變化(氣候,一般以三十年以上為尺度)有多大意義?人類有史以來的幾千年裡,氣候出現過很大波動,有1500年一周期、700年一周期等等理論。相對於這些周期,近幾年、近二三十年的變化,算不上什麼。

木棉樹有英雄樹之稱,在高大挺拔的身軀上,以鋼鐵般的枝幹撐起紅雲一片,可使人精神一振。華南很多地方因此愛種植紅棉樹作路樹。台灣台中縣中棲路可能是其中表表者,木棉路樹綿延達六公里。可以想像如今時節,一路火紅的景象多麼壯觀。

紅棉盛放,作為景觀,美則美矣,弊端也不可忽視。紅棉花個大瓣厚,在馬路落滿一地時,可使摩托車(機車)滑倒;到木棉飄絮,可致污染,和使氣管敏感者不適。去年,據聞香港有勇於為選民服務的區議員,僱人出動車載高架平台,在新界某廣植木棉樹的地區逐一摘走木棉樹上的花蕾,不使開花結果,並為此表功一番。

台中的情況比這嚴重得多,木棉樹因而引起更大爭議。連以紅棉作市花的廣州,是否應多植紅棉也引起議論。當地園林部門認為,木棉樹由於樹葉稀疏、棉絮較多、生長緩慢,只適宜做景觀樹,不適宜做行道樹。這觀點似乎可供其他地方參考。
**
香港寒冷天氣日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