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京奧結束是新的開始

北京奧運剛落下帷幕,後北京奧運的問題就提出來了,經濟、環境等等,有不少悲觀言論。

我不看好這些言論,因為同樣言論來源在奧運前的危言聳聽都落空了,證明眼光有問題。

奧運之後,東道城市和國家經濟下滑,似乎是個規律,近的雅典、悉尼,遠的阿特蘭大、蒙特利爾等都一樣。因此很多「評論家」都在等著看北京的「好戲」。何況,北京據說為奧運投放了550億美元之多?奧運一過,沒有「奧運概念」的支持,經濟怎能不下滑。

這些評論都忽視了一個事實,就是目前中國的經濟規模。

據二零零四年數字,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約為二萬五千億美元。550億,約相當於2%。更何況,這550億美元是六七年來分開投放的,平均下來,一年不到百億。這會構成多大的影響?而且,這些投資如建造地鐵等本來就是民生工程,功能和效益不會因奧運過去而完結。

北京奧運時,空氣竟然意外的好,部分原因,是北京採取了不少臨時措施。奧運過去,北京已在議論,是否應該把這些臨時措施永久化了。其實是否永久固定下來還是其次,重要的是通過「綠色奧運」,環保的理念已經建立起來了──從領導、企業到市民。上述議論就反映了這個事實。北京的空氣污染可能有些反彈,但說環境污染會更惡劣,沒有可能。路已不可能再走回頭了。

北京奧運的重要性,在於通過七年的奮鬥,最後在全世界的驗收下,圍繞著「綠色奧、科技奧運、人文奧運」進行了一次觀念的大革新。北京奧運不僅是一項17天的比賽活動,它更是一項持續進行了七年的人文工程,產生的影響遠遠超越鳥巢和水立方之外。

北京號稱皇城,古舊的傳統、觀念最根深蒂固。要說北京奧運的最大收穫,我認為是觀念上的衝擊和轉化。我相信,這將成為中國下一個三十年的改革開放的基礎。北京奧運的結束,將標誌著中國下一階段更大發展的新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