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擴大視野,搜索更多精采


在奧運會上,失敗者遠比成功者多,而成功者永遠都是人們目光的焦點。失敗者,要麼消失得無影無蹤,要麼為人唾罵。奧運會於是也是社會成王敗寇的縮影。

事實上,正由於失敗者比成功者多,裡面有更多更易引起平常人──也以失敗者佔多數──共鳴的故事。

失敗者之中又分兩類,一類本來是成功者,有過不同的輝煌,可是從高峰上滑落了,或者因傷,或者因為成績退步;另一類是名不見經傳,能夠躋身奧運,已是最大的輝煌,對於他們,參與真比勝利更重要。

在第一類失敗者中,北京奧運會多得很,不少未等到開幕已因為傷病退出了。例如,美國金牌的希望、雅典奧運男子體操全能冠軍保羅-哈姆;環法單車賽亞軍、澳大利亞名將卡·埃文斯;雅典奧運會女子馬拉松金牌得主、日本名將野口瑞希;中國也有雅典奧運會女子一萬米冠軍邢慧娜……等,都因為傷患遺憾地無法到北京參加比賽。

即使到了北京,也不一定可以順利奪金。費達拿與拿度曾經在溫布頓網球場上演新舊球王的精彩決戰,多少年在大滿貫賽事長勝的費達拿轟然倒下了。人們期待他可以在北京奧運重會拿度,再決生死。誰料他在單打中早早被淘汰了出局,讓拿度在無敵最寂寞中摘下金牌。

多少人渴望巴西的「細哨」能在北京振作,為巴西拿得從未拿過奧運足球金牌。但他讓全世界多少「粉絲」失望了,在對阿根廷的四強賽中,除了一腳中柱的罰球外,鮮有表現。他當然也沒緣登上最高的頒獎台。

有些人的失敗更讓人扼腕痛惜。

美國射擊選手蒙埃斯上一屆奧運上演過讓人啼笑皆非的失誤,在領先情況下在最後一槍打錯了鄰線的靶,讓中國冷不提防多了面金牌。更想不到的是這名悲劇英雄本屆再上演悲劇下集,在最後一槍仍遙遙領先之下,只打了個令全場震驚的4.4環,再莫名其妙的向中國選手拱手讓出了金牌。

他失意於雅典奧運後,在飲悶酒中結識了捷克美女槍手卡婕琳娜,並結成夫婦,並聯袂到了北京比賽。比賽第一天拿下中國以為穩拿的第一面金牌的,正是卡婕琳娜.埃蒙斯。

埃斯再以「悲劇收場」那天,卡婕琳娜安慰丈夫的溫馨場面,反成了最動人的鏡頭。

至於第二類失敗者,更多,包括最後一刻取得資格的伊拉克運動員,冒死到北京比賽的阿富汗短跑女運動員等。他們都沒有成為電視轉播中的主角,但可能更加體現了奧運精神。如果你把標尺換一下,他們都是成功者。

不要把焦點都聚焦在一兩個人身上,把鏡頭的視角拉大一點,可以看到更多精采。可惜香港的傳媒太趨炎赴勢、太受讀者牽著鼻子走了,讓我們損失得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