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九龍公園,鬧市尋梅

一個星期之前到九龍公園尋梅,兩株梅樹一花不見,只見枝上小小的花蕾密匝匝的。當時思忖,到立春該會開花吧? 今天立春,再跨海往訪。梅花果然綻放了,是重瓣的紅梅。

香港可以賞梅的地方不多。以前香港公園有一株,長在太極園入口處,十多年前被砍掉了,不知何故。新界有幾處地方如嘉道理農場、大埔太和農墟等有梅蹤,雖然都是零星的栽種,未能蔚成成林,但每到花期,都會吸引遊人、攝影發燒友麕集。

似乎,很少人知道位於尖沙咀鬧市的九龍公園也有梅花。我是一年多之前才知道的。

當時到九龍公園附近辦一點事,其間有個空檔,於是到公園蹓躂。到了「中國花園」,有兩棵樹似曾相識,尤其樹幹如黑鐵鑄成的鱗片,一見就猜到是梅樹。樹幹上的牌子果然寫着「梅」。是紅梅?白梅? 到網上搜尋,不得要領,不見有人上傳這兩樹梅花的照片,不似嘉道理農場、大埔太和墟的梅樹那樣受到攝影愛好者關注。


那時距離春節還有一段時間,香港社會正戾氣囂張、暴動不休;過年了,新冠疫情接踵而至。梅花的花期就這樣在一波接一波的衝擊下被錯過了,九龍公園梅樹開的是紅花還是白花,一直不知道。

踏進二零二一年,香港仍籠罩在疫情的惶恐不安之中,但相對於一年多之前街頭火光熊熊、魅影四竄的恐怖,已緩和多了。近日雖然每日都有數十人確診,社會運作仍能有秩進行。從港島到九龍公園一遊完全沒有問題。

 
兩棵梅樹很易找到。位於游泳池側「中國花園」是中式庭園,建在向彌敦道方向傾斜的小山坡上,中間有水池。兩棵梅樹就在水池靠山一側的池邊,正對着從山坡上迴廊伸延下來的樓梯。

紅梅初放,花開不多,主要綻放在樹冠頂部的高枝上。花蕾不少,相信未來十天八天會是盛放之期。花屬重瓣,不似單瓣的花形鮮明簡潔。不知道是不是因此不大受人注目。今天到來訪梅探艷的,就只有我一人。留連近兩小時,沒有遇到其他攝影愛好者。

九龍公園平面圖,20 即「中國花園」。

枝頭卻熱鬧得很,四溢的花香,招來很多蝴蝶。天色明媚,陽光燦爛。接近中午,益發和暖,到來探花採蜜的蝴蝶更多了。過去拍梅花,多有蜜蜂助興,今天來的卻是蝴蝶。

拍攝途中得悉,原來美孚的荔枝角公園也有梅樹,說是近年栽種的,在園中的「嶺南之風」內,是白梅。從上周未的照片所見,白梅樹下人頭攢動。

有朋友見到我傳去的梅花照片說: 「大自然依然美麗。」這是對香港飽受蹂躙後的感喟。日子還得過,而且要盡量過好,那就別辜負美麗的大自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