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5日 星期一

疫情趨緩,從香港到全球

香港的第四波疫情逐步緩和,今天傳來嚴厲的抗疫措施可望自年初七放寬的好消息,對食肆等場所的限制會稍為寬鬆。立了春,牛年到,果真迎春接福了。

根據過去「一放就亂」的經驗,不可太樂觀,不應太放肆。不過從大趨勢來看,值得有所憧憬。

據今天的最新消息,本港新增12宗確診病例,十宗屬本地感染,其中三宗源頭不明;另有約十宗初步陽性個案。從圖表看到,日確診病例已從去年十一月底第四波接近一百二十的高峰下降到接近個位數,七天移動平均線下降到二十左右。

這幾天很關鍵,數字會反映過年節慶活動是不是使疫情惡化了。

從外圍看,疫情也在趨向緩和。內地北方地區最近發生小規模反彈後,近十天趨向清零; 昨天只在石家莊發現一個本土病例。全國大力推行的「就地過節」執行得很好。結果是染病人少,看電影人多,票房創紀錄。

從全球看,疫情也在緩和,儘管一天仍有近三十五萬病例,光美國就近七萬,但已從一天廿幾萬的驚人高峰大幅回落。北半球氣溫回升,日照增加,有利疫情防控。美國之下各疫情大國,印度、巴西、英國、俄羅斯、法國、西班牙、意大利都出現同樣的趨向,其中只有南半球的巴西的趨向不大明顯。

全球日確診趨勢

疫苗在各國逐步得到接種也在加強人們的信心,只是不能太篤定。一是因為疫苗的生產和分配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問題;二是疫苗接種的負面消息接二連三,打擊了很多人的信心,不信任疫苗人群佔人口比例不小,如今會更加不信賴疫苗; 三是不要以為能靠疫苗能畢抗疫之功。

根據群體免疫理論,只要七成人左右接種疫苗和因染病得到免疫力,病毒就無法肆虐。事情不這麼簡單。上海傳染專家張文宏日前發文指出: 「假設疫苗的保護是永久的,若有效率為100%,建立群體免疫所需的接種率在60%~72%;如果疫苗有效率低於80%,則所有人都需要接種疫苗才能建立群體免疫。」顯然,各地都很難達到以上接種率,而疫苗的保護力能維持多久還是未知數。

張文宏說: 新冠病毒已經成為在人世間的常駐病毒。病毒還在不斷變異,就像流感病毒一樣。這意味着,以後可能每年都要接種新的新冠疫苗,就像接種流感疫苗一樣,而它未必能你平安無事,就像打了流感針一樣可能感冒。

香港的疫情好轉,既是大趨勢使然,也是政府在不斷摸索中找到了比較迅速有效的抗疫措施所致。政情、社情、民情決定了香港無法雷厲風行地全民強檢,折衷之下,有過封鎖小區的小範圍強檢,然後再微調為以大廈為單位的封鎖和強檢,突擊行動,夕封朝放。雖然沒找到多少確診者,但崩緊了全城的神經和防疫意識。「擾民」免不了,而疫情卻真的在這期間受到遏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