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

「全球大停電榜」上看美國

德州大停電前後的衛星圖像對比

停電是對都市現代化生活的最大威脅,電一停就「百冇」了,即使有糧食儲備,也可能沒法煮食而捱餓;如果住在摩天大廈,會叫天不應、叫地不聞。有學者因而對鼓勵人口往都會區轉移的發展戰略不以為然。美國德州大停電再次就此敲響警鐘,如果不是對中國的警鐘,也一定是對美國的警鐘。

停電在香港較罕見,香港有本土發電,還有深圳供電,電力不虞匱乏;偶有局部停電,與結構性因素無關。停電在內地曾經是常態,如今已鮮有聽聞。兩三個月前有兇猛寒流南下,香港凍到八九度,華東一些地方停電了,讓人驚訝。中國北方城市到了冬天有集體供暖,南方則無。富裕起來之後,大家都想冬天暖和些,近年時興安裝冷暖兩用的空調機。強烈寒流一來,江南人家都開動暖氣,竟致供電一時供應不上。好在中國的電網全國互通,供電很快就補上了。

停電在美國卻不是新聞,除非是大面積停電而又發生在重要地區,如近年紐約、加州發生過的。美國每次大停電都暴露了供電系統的深層次矛盾。矛盾錯縱複雜、 利害交纏,斬不斷、理還亂。紐約那次大停電至今,近十年過去,問題似乎依舊,而被指殘舊的設備再老化十年,於是發生了德州四百三十萬人受影響的大停電。

紐約二零一二年大停電

美國的供電系統有多不穩定,可以從維基上的 List of major power outages (全球大停電榜)見一斑。上這個榜有一定門檻,要受影響人口、停電時間等都達到相當規模才行。其中的「榜中榜」即「最大停電榜」有 18 次的大停電,受影響最多的達六億多人,發生在印度; 最少的有二千多萬人,發生在斯里蘭卡。受累的多數是發展中國家或最不發達國家,唯一的例外是美國(連加拿大)。

二零二零年的大停電有六宗,美國竟涉四宗,都與風暴、雪暴有關。這關乎大自然的偉力,但電力這樣重要的公共產品屢屢不堪一擊,原因何在?

美國有專門研究美國電網問題的學者指出,美國停電多過其他發達國家,而且日趨頻繁;西北部一年停電 214 分鐘,近三小時;根本問題是「基礎設施老化、投資不足、缺乏電網現代化的清晰政策」。

美國「科普網」(Popular Science)有評論指出,美國大部分電網建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預計使用夀命是五十年。換句話說,美國今天的電網大部分已是「逾期商品」。

美國沒有全國性電網,各自為政的各地電網近年趨向市場化,以為可以靠「看不見的手」改善電網。這次,崩潰了的德州電網卻正是能源資源最充足、獨立於其他電網並且是最市場化的。《華爾街日報》則認為,問題並非市場化,而是政府干預太多。

德州大停電暴露,私企電商的後備應急設施不足。後備設施需要巨額投資以只是為了防範極端天氣之「萬一」,追求利潤最大化的私企對之缺乏積極性是自然的。

中國擁有世界規模最大的全國互聯互通電網,這當是「國家隊」。國家能源局專家委員會主席張國寶在《篳路藍縷》一書縷述了這一世紀工程是怎樣完成的。今天讀到有關的書摘,其中有言: 「 如果你現在到西藏,在夜晚,拉薩的八廓街燈火通明,和內地的大城市沒有什麼兩樣。再到國外看到一些發達國家的老舊電網,真為我們國家的建設成就而自豪。」

**

參考: 

中國遇上德州寒潮怎麼辦? 

https://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4669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