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日照:疫情全球反彈的重要因素

不同緯度年內太陽紫外線變化圖,圓圈代表疫情
反彈開始爆發,集中出現在不同緯度日照紫外線
下跌到只及赤道約三分之一之時。

 人們早就知道維他命D對身體的重要性。最新的研究發現,它與北半球自秋冬以來的新冠疫情急劇反彈有密切關係。

反彈最急遽的是歐洲和北美,疫情之嚴峻超乎去年年初病毒開始肆虐歐美之時。中國也在清零後一再出現小型本土爆發,多個地方進入「戰時狀態」,連「優等生」上海也不能倖免。

每年秋冬到來,天氣轉冷,北半球人們的呼吸道感染增加,就進入流感季節。過去,這主要歸咎於溫度和濕度。其實還有一個重要因素:陽光。

秋冬之後的北半球,尤其是緯度較高地區,日益短,夜益長,日子陰冷。這不但影響人的情緒,也影響人的健康。其中重要的一點是,體內要靠太陽紫外光在合成的維他D濃度會下降。

維他命D有免疫調節作用,是良好的免疫調節劑;當機體免疫功能處於抑制狀態,它可以增強單核細胞、巨噬細胞的功能,從而增強免疫功能;當機體免疫功能異常增加,它抑制激活的T和B淋巴細胞增殖,從而維持免疫平衡。

各國太陽紫外線不及赤道三分之一之日,相對疫情反彈
之日,呈明顯相關關係。

過去已有研究發現,維他命D在人體濃度下降會助長流感蔓延。日前,歐洲有研究指出,歐洲各國疫情反彈爆發的日子,與各國人群的日照紫外線日劑量下降呈對應關係。論文作者Stephan Walrand來自布魯塞爾最大的醫院聖盧克大學醫院(Cliniques Universitaires Saint-Luc)。他分析北緯 39 至 62 度的18 個國家的數據,在圖表上呈現清晰的線性走向。

歐洲疫情反彈去年九月十日從最北的芬蘭開始,地中海畔的希臘則到十月二十一日才爆發。爆發時,芬蘭的日照紫外光日劑量下降到只及赤道的 27%,希臘為 37%; 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在39% 至41%之間。總體而言,日照劑量減少約三分之一,人體內的維他命D濃度隨而下降。

北緯 39 至 62 度,在中國正是華北最近零星本土新冠個案高發區,覆蓋河北、新疆、東北、京津、山東等地;也覆蓋美加大部分地區,從疫情反彈最嚴峻的洛杉磯到紐約等。

日照紫外光減少可能從兩方面影響疫情,一是新冠病毒較活躍,二是人群體內的維他命D濃度下降。各國自疫情反彈後加強管制、限制人群外出活動,有助控制疫情,可是室內一旦有病毒入侵,傳播更快,而減少戶外活動亦減少吸收太陽紫外光而生成維他命D。

Stephan Walrand 指出: 歐洲與美國北部自秋季起進入漫長的新冠疫情危機,它們的日照紫外光日劑量要到三月底才會回升到秋季之前的水平。在此之前,要考慮適當服用維他D補充劑。

萬物生長靠太陽,中國人的24節氣因而準確計算了太陽南北去來往返,以指導人們的生活和耕作。其中冬至夏至、春分秋分最重要。明天就立春,三個節氣之後是為春分(三月二十日),即太陽自南回歸越過赤道、日夜平兩長的日子,此後北半球每天的日照延長,直到夏至。人體的維他命D濃度隨而上升,中醫則曰陽氣上升。

武漢去年三月十一日的新增個案降至個位數,到三月二十三日 ── 春分後三天,國家總理兼中央應對疫情小組組長李克強宣布,主戰場武漢市的疫情已基本阻斷。日前,鍾南山預測,全球疫情三月之後會紓緩。這應該是考慮到全球加緊接種疫苗和天氣變化的判斷。

香港地處亞熱帶,日照不虞有缺,疫情該不必待到春分才好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