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莫辜負了香港春色

香港動植物公園的杜鵑花正盛放
日前看到朋友上載了天水圍白玉蘭花開的照片,才驀然想到白玉蘭、紫玉蘭該都綻放了。昨天早上到香港動植物公園和香港公園攝影去,果然,不祗白玉蘭、紫玉蘭,各式各樣的花卉正奼紫嫣紅開遍。香江的春天真的來到了。

香港終年常綠,生機盎然,但四季不分明,欠缺天地循環的節奏感。少了冬天山河肅殺的鋪墊,就沒有鋪天蓋地的澎湃春潮,少了在天地歸於沉寂之前的萬木「血拼」,就欠了萬山紅遍的壯麗秋色。如果忙於工作與生活而不注意天時物候變化,就會慨嘆這方水土沒有春天、沒有秋天了。

動植物公園與香港公園都位於香港的心臟地帶中環,都在園藝上很花心思。特別是動植物公園,這個時候真可讓人目不暇給。我意在玉蘭花,卻是一從動植物公園的花園道正門進去,便心有旁鶩了:一大片杜鵑花映着藍天,花潮洶湧,撲面而來。

動植物公園的花卉種植有精心安排,栽種品種不同於一般公園,不論是要翹首觀賞的樹花,還是纏膝繞身的灌木花草,都能讓你驚艷。

楓香樹的嫩芽

譬如小徑旁的郁李花,花只有拇指般大,粉紅淡淡,但配合着光影,美得讓人窒息。這其實就是《詩經》中的「棠棣之花」。茶花的品種不少,有個曲徑通幽的小園專門種植。

動植物公園有十餘棵紫玉蘭、白玉蘭,種植在歷史悠久的涼亭旁的小園裡。白玉蘭開花較早,花已不多;紫玉蘭則正盛放。香港公園的種植在視覺藝中心旁邊的山坡上,亦有十餘棵。這就是辛夷花,也就是古人愛吟詠、愛用作詞牌名稱的木蘭花。不過在香港氣候下,木蘭花始終不夠挺拔颯爽。

值得仰觀的,不僅是花。動植物公園面臨噴水池一排高聳的楓香樹正萌發新葉,水枝紛紛從一兩尺粗的樹幹茁長而出,嫩葉紫紅,逆着陽光,更見耀目。嫩芽映趁着烏黑蒼勁的樹幹,展現的不僅是活潑生機,也是頑強意志。

動植物公園的遊人不多,香港公園較熱鬧,遊人集中在人工湖附近,可能對山坡上的紫玉蘭無所知,更不會知道兒童遊樂場下的山坡可以檢拾到相思紅豆 ── 「紅豆生南國」的紅豆。好久沒有這方來,特意繞過去,仔細察看路邊敗葉枯枝覆蓋的山坡。定睛搜尋,馬上便有點點鮮紅映入眼簾,翻開落葉,果然找到海紅豆,一連檢了幾顆。

春暖花開,日趨長,夜趨短,整個城市的活力在重新煥發。不一定坐火車、飛機才叫出遊,香港鬧市中也有漫遊好去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