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疊加效應,從風球到疫情

截至十月十三日的全球新增新冠病例,最下深藍色的代表歐洲。(ECDC)
香港的風季到十月已近尾聲,昨天卻掛起了八號風球。據天文台的資料,原來二零一六、一七年的十月也出現過同樣情況,但再往前,就要追溯到一九九五年。昨天的八號風球有虛張聲勢之嫌,掛起後大部分時間裹風平浪靜。

熱帶氣旋浪卡在四百多公里掠過而要掛八號風球,據天文台解釋,主要原因是香港同時受到東北季後風影響。低氣壓的浪卡主攻,高氣壓的季後風助攻,流向低氣壓的氣流加強下的共同效應難測,於是天文台就掛起了八號風球。

我們還面對着另一個主攻與助攻疊加下可能形成的共同效應:新冠疫情持續肆虐而流感季節將臨。北半球各國都嚴陣以待。


從全球角度來看,新冠病毒短期內消失的希望已幻滅,反而會隨着北半球即將步入秋冬而更加囂張。這情況已在歐洲出現,英國的日新增病例遠遠超過年初,圖表上年初的第一波,相對於當前的第二波,如小巫見大巫。印度的疫情更嚇人,很快就會超越美國成就第一疫國。


美國每日新增新冄病例趨勢(JHU)

美國不存在全國抗疫策略,疫情始終在第一波的延續下不斷蔓延。美國各個地區的新冠病毒檢測陽性率正上升,美國頂級傳染病專家福奇據此估計,病例反彈很快就會到來。圖表上已清晰顯示這趨勢。


要遏止疫情,唯有寄望有效疫苗推出了。國際間,疫苗研製的競賽已進入加速衝線階段。衝在最前頭的,是中美,誰會率先壓線?


據世衛組織十月二日的統計,全球已有42個在研疫苗獲批准進入臨床試驗,其中中國佔11個。世衛估計,今年年底到明年年中可望有疫苗面世。


在這場競賽中最先宣布成功的是俄羅斯,繞過第三期臨試驗就把一種疫苗註冊了,普京自稱已接種。這很受爭議。


英國和美國接着都有領跑的疫苗在臨床試驗中有受試者出現嚴重反應,試驗叫停了。


中國的研發一路蹄疾而步穩,雖然因為國內疫情清零而要到中東、南美、東南亞、歐洲等地進行臨床試驗,成績讓人憧憬。


據《科技日報》報道,中國疫苗研發的最大特點,是從五條技術路線、全覆蓋地進入臨床試驗。包括滅活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重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包括RNA疫苗和DNA疫苗)的五條技術路線全覆蓋研發,是科技部自疫情爆發起就進行的布局,非常有前瞻性。每條技術路線都有一至三個團隊進行研發,由不同科研和企業單位合作,包括國家頂尖學術機構以及生命科學領域的高新技術企業。


據科技部的消息,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階段的有三種滅活疫苗,是我國的優勢產品。


在美國,雖然特朗普不斷施壓,希望在十一月三日大選之前推出疫苗,情況卻不樂觀。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發布文件宣布,將以一套嚴格的審查標準來評估疫苗,其中包括「監控接種者至少兩個月」。有關專家因而認為,大選前推出疫苗幾乎不可能。強生的疫苗觸礁之後,更是如此。


浪卡與東北季後風合流,沒有給香港造成多大疊加效應,希望疫情的主攻與助攻合力亦一樣,好待疫苗穩當登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