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

隔岸觀花旗,莫名其妙之餘……

「新冠死亡人數統計表,讓這麼看。」
對很多人來說,美國是一個讓人景仰的國度。它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以政治、軍事、經濟、文化強勢
睥睨國際,讓人不敢側目;可是到了近年,頹勢畢現。自特朗普上台和抗疫失敗,巨人的泥足日益暴露在世人面前,構成了廿一世紀最矚目驚心的景象。

這究竟是一個像十五的月亮之盈滿則虧的必然趨勢,還是似潮汐下降後能迅速漲回?還難斷然作判。只是你越是仔細觀察太平洋那邊的時局演變,隔岸觀火,看得莫名其妙之餘,又似乎看到一端倪。


譬如,特朗普作為新冠病毒感染病人,入院三晚就出院了。究竟他的身體狀況如何,沒有人說得清楚。照他自己說,沒事啦,身體比二十年還棒!回到白宮,就在記者面前瀟灑地摘掉口罩。


他入院後,《紐約時報》發表題為〈美國人民要求知道真相〉的社論,問道總統是什麼時候確診的?發燒到幾度?是在怎麼樣的病情下要入院的?


特朗普火速出院了,帶來更多疑問:他真的痊癒了?體內還有病毒嗎?核酸檢測通過了?驗了幾次?檢測時間相隔多久?還有傳播病毒的危險嗎?是醫生讓他出院的嗎?還是他有自出自入的特權?


「賜你抗疫妙方……載上!」

在香港,這樣的病人一定不能到處跑。


他現身說法:「別怕新冠病毒,不要讓它主宰你的生命。」


這樣的「雞血」勸誡你敢相信嗎?記得他曾叫人注射消毒水醫治新冠肺炎嗎?

路透社引述田納西州Vanderbilt大學醫學中心傳染病學教授 William Schaffner 的話說:「他說不要害怕新冠病毒感染可把我嚇壞了(aghast)。這病每天(在美國)奪去約一千人的性命呢。」


美國的累計新冠死亡人數已超過二十一萬,以死亡人數與人口比例的死亡率計算,是世界平均數的4.9倍。


美國人口佔世界4%,新冠感染人數卻佔世界的20%。患病人數與人口的比率之高,達世界平均數的5.2 倍。


以這樣的成績能誇言抗疫成功嗎?特朗普就敢這樣自誇,因為有預測模型推算美國可能死200萬人,而現在只死了20 萬呢!── 神邏輯!


他還誇言,他能迅速出院,是因為美國醫療技術出色。美國的醫療技術的確先進,只是,他能享受的醫療有幾多美國人可以享受?據《商業內幕》報道,FAIR Health 最近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沒有醫保的新冠患者住院六天的平均費用估計為 73 300美元(約合57萬港元)。而據維基的數字,美國二零一六年有 8.5% 人口(即二千八百萬人)沒有醫保。這也說明了為什麼為什麼美國在疫情中死得人多。


最令人不解的是,這樣一位「講就天下無敵」的國家領袖,仍然擁有相當高的支持率。「有什麼樣的選民就有什麼樣的領袖。」這話,起碼在美國說得通。


美國是超級大國,實力無可匹敵。誰能敗之?其自敗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