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為什麼美國永遠都不會有高鐵?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梅根·麥卡德爾 (Megan McArdle)

加利福尼亞人一向把加州看作是「未來誕生之地」。2008年,該州選民認定 ── 高鐵就是未來。2008年11月,加州發行了90億美元債券以啟動美國歷史上最雄心勃勃的由政府主導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那就是預計總耗資高達330億美元,連接舊金山與洛杉磯的高速鐵路系統。

近幾年,樂觀主義者一直在描繪一個美妙的構想:數百萬加州人乘坐子彈頭列車快速,舒適,環保地來往於該州兩大中心城市之間。然而與此同時,悲觀主義者卻已經清醒地看到高鐵建設成本正不斷攀升。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加州高鐵項目的建設成本已經躍升至750億美元,而且任何明眼人都能看得出來,這個數字還會不斷攀升。

本週二(2月12日),來自民主黨的州長加文·紐瑟姆(Gavin Newsom)在發表首次州情咨文講話時呼籲將加州高鐵項目大幅縮減為一段成本較低且僅穿越中央谷地( Central Valley),聯結默塞德(Merced)和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的長度為191公里的線路。與原建設方案相比,這個新的方案實施起來要容易許多。因為在中央谷地,很少有人會反對高鐵建設計劃,當然這一地區很少有人會去乘坐高鐵。這樣一來,加州選民就可以不用再捂着手中的錢包了。不過美國其他地方的選民卻應該密切關注這個發生在加州的事件,因為這件事揭示了美國任何一個鐵路建設項目可能面臨的困境,甚至可以說,發生在加州的這件事揭示了美國任何一個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可能面臨的困境。

幾乎每一個曾出國旅行的美國人在回來之後都會發出疑問:為什麼這個世界上除了美國,幾乎每個國家都可以提供便宜,高效的鐵路服務,而美國人卻要在高速公路上忍受單調乏味的旅行或者在機場安檢時忍受來自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SA)的侮辱。很遺憾,並沒有什麼明確的原因或問題造成了這個結果;也可以說,有很多問題造成了這個結果,那些問題都是難以解決的,正是那些問題剝奪了我們乘坐子彈頭列車的權利。

首先是距離。在世界上其他國家(比如中國,歐洲和日本),人口密集的大城市之間的距離比美國的要近很多。大城市之間距離較近差不多是建設高鐵系統的前提條件,這就是中國,歐洲和日本有高鐵而我們沒有高鐵的原因。可以想像一下,在大西洋沿岸的紐約和太平洋沿岸的洛杉磯之間修建一條高鐵要付出怎樣的代價吧!

其次是徵地成本。美國的確有幾個地區具備了建設高鐵的條件,它們內部的大城市比較密集,比如德克薩斯州和東北部的城市群。然而我們並沒有在這些城市之間修建高鐵,而是在華盛頓和波士頓之間建設了阿西樂快線(Acela Express,全長734公里,最高速度為240公里/小時,但由於美國東北走廊鐵鐵路設施嚴重老化,列車僅能在一小部分路段全速行駛,在大多數路段的行駛速度為115公里/小時 ── 觀察者網注),從華盛頓到波士頓幾乎需要八個小時,而且車廂晃來晃去,非常不平穩。

我們為什麼沒有建設等級更高的高速鐵路系統呢?因為真正的高鐵列車需要走筆直的路線,列車在時速300公里的情況下是不可能轉彎的。可是我們現有的鐵路線並不直,無法滿足高鐵列車的需求。修建更新,更好,更直的鐵路意味著政府要買下在華盛頓與波士頓之間建設高鐵系統需要的所有土地,並且拆除擋住鐵路建設的所有建築。美國已經是一個高度發達的國家,在華盛頓與波士頓之間已經沒有尚未開發的農田和荒地了。正相反,兩地之間的土地已經被大量價值極高的地產所佔據,買下那些地產將需要一大筆錢。此外與中國法律不同,美國憲法在徵地問題上賦予美國政府的權力是非常有限的。

第三是法律程序主義。歐洲的城市之間也有大量價值極高的地產,而歐洲卻沒有那些能夠在徵地、環境影響評估等領域束縛政府手腳長達幾十年的各種法律程序。由於歷史原因,美國法律體系為美國公民提供了數量龐大的、可以否決一個高鐵建設項目的法律着力點,他們可以藉此來阻撓政府推動的高鐵建設項目。在美國,任何一個比粉刷校舍的規模稍大一些的施工項目都不得不通過多年的評估和訴訟爭出個結果,或者是通過花錢​​收買反對者來解決問題,更有可能需要雙管齊下才行。

第四是建設成本。美國基礎設施的建設成本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都高得多。右派喜歡指責工會,而左派喜歡指責要價過高的顧問。然而他們爭論的內容不過是表面的症狀,並不是真正的癥結所在。我已經在上面列出了美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成本如此之高的原因,當然還有一點,那就是我們的聯邦制度已經並不那麼健康。

媒體上已經有大量批評美國基礎設施建設成本高昂的評論文章,不過在讀的時候不要只是一味地關注那些飆升的數字,請想一想那些數字背後的事情。為何在實施一個建設項目時僱傭如此之多的顧問?工會為何要在項目中人為地增加僱員數量?

下面是我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僱傭那些人的目的在於,如此一來建設方就可以避免遭遇法律訴訟,就可以表達對某些政府監管機構的馴服態度(一個建設項目往往會涉及很多政府部門,其中任何一個政府部門都沒有能力在該項目上扮演終極權威),就可以安撫數不清的實力強大的遊說集團。

在其他國家也存在裙帶資本主義現象,然而像美國這種權力高度分散的政府體制(大量權力被下放至基層政府部門)卻有着一個很大的弊端,那就是任何人都有條件收買一個政客的幾位密友,進而影響這位政客的決策。

令人沒有想到的是,加州高鐵事件在很大程度上揭示了所有這些問題。被保留的那部分高鐵線路雖然可以用較低的成本修建完成,但那段路線並不穿過人口密集區,而是穿過地價較低廉,遊說團體相對較少的中央谷地。加州高鐵真正的價值是聯結舊金山和洛杉磯兩大城市,然而這樣的建設方案意味着冗長的法律和政治糾紛,意味著天文數字般的建設成本。舊金山和洛杉磯之間的距離有600多公里,這段距離太遠了,美國可能永遠都無法用高鐵把這兩座城市連接在一起。

(觀察者網馬力譯自2019年2月12日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
轉載自 2019-03-26 觀察者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