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大灣區,接連打通東西動脈

珠三角東西大通道接連出現
港珠澳大橋從二零一八年十月底通車至今五個月,熱潮稍降,進入運作常態。不久前經大橋、珠海往台山,大橋兩邊的口岸都暢順。「打卡」的旅客不少,但沒有太興奮的。過橋其實不會有很特別感受,因為你在橋上看風景,看不到大橋的宏偉,那是橋下看風景的人才感受到的。幾年前去走三十幾公里長的杭州灣大橋,也有同樣感受。不同的是,杭州灣大橋分段按彩虹色譜裝點大橋圍欄,讓人不斷有新鮮感,儘管大橋之外「一片茫茫都不見」。

不過從港珠澳大橋往北,仍有跨越伶仃洋、珠江口的大型工程在熱火朝天地進行,不乏新的世界紀錄在創造。《大灣區規劃綱要》剛發表,藍圖初定,精工細描、潤色敷彩的工作還在趕緊進行。

大概今年五月就有一條新的大橋落成 ── 虎門二橋;建設難道堪足媲美港珠澳大橋的深中通道也在加緊施工,計劃二零二四年通車。還有蓮花山過江通道在計劃當中。這幾項建設,和已建成的港珠澳大橋,和以廣州南站、深圳北站為樞紐的多條高鐵線,都有一個共同目的:打通珠三角東西之間的脈搏。

即將落成的虎門二橋
目前,珠三角東西之間的最重要交通通道是虎門大橋,東面惠州、深圳和粵東各地的車輛要到西面的中山、珠海、佛山、順德各地,必須走虎門大橋。從香港上廣州往粵西,這也是重要通道。大橋在香港回歸前通車,日均設計通行量為八萬車次;到二零一七年,日均車流量已達 16.29 萬車次,比設計值高一倍多。這是珠三角高速發展直觀標誌。

虎門二橋因而上馬,將是世界上跨徑最大的鋼箱梁懸索橋。大橋較近廣州,位於珠三角核心區域,連接廣州南沙與東莞沙田。它有兩座超千米的世界級跨江特大橋,其一以1688米跨徑在鋼箱梁懸索橋中世界第一;八車道鋼箱梁全寬49.7米,是世界最寬的整體式鋼箱梁;主塔高260米,相當於 90 層樓高度。

更值得注意的是深中通道。深圳到中山的直線距離只有二十餘公里,目前兩地之間往來必須繞虎門大橋,車程超過一百公里,要走兩小時。深中通道真接連接深圳與中山,總長只有24公里,車程只要半小時,與港珠澳大橋一樣採取世界級的超大型「橋、島、隧、地下互通」設計,從深圳機場以南的廣深沿江高速,向西跨越伶仃洋,到中山市翠亨新區馬鞍島上岸。

深中通道北距虎門大橋約30公里,南距港珠澳大橋約38公里。橋梁佔 17.2公里,隧道 6.8 公里,雙向八車道,總投資四百多億元。

至於蓮花山過江通道,為有利加強廣州火車南站與珠江東岸地區聯繫而建,由東莞跨越珠江獅子洋水道,西接廣州番禺和京珠高速,可望二零二五年完工。

不少在中山買了房子的朋友,多年來有雞肋之嘆。現在可能不一樣了。深中通道會使中山成為深圳的後花園,庶幾亦是香港的後園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