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反對轉基因作物的愚昧

金黃色的黃金米用轉技因技術培育出,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
日前在〈2.5小時,從台山坐高鐵返香港〉一文中提到,台山清末率先興建鐵路時不斷遇到愚昧村民阻攔。今天看了〈為什麼中國人最不該反轉基因〉視頻,講者盧寶榮(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生態學科評議組成員、中國國家生物安全委員會委員)指出,火車一百多年前剛進入中國時,有一幫人認為火車破壞了中國的「龍脈」,掀起過「保龍脈」運動。他說,這在今天看來多麼可笑,「也許再過二十年,我們現在『反轉基因,保龍種』也是同樣的可笑」。

多年來,從中國到世界,有不少人反對轉基因作物,中國更有一些人危言聳聽,說轉基因是美國人破壞中國人生育能力的陰謀。相關的種種謠言如與農作物爭肥的野草,野蠻生長,總拔之不盡。於是有以上視頻出現,由權威者說法。

這並不是中國的獨有現象,西方科學界亦為之苦惱。上網可以找到 Support GMOs and Golden Rice (支持轉基因與黃金大米)網頁,它是徵集諾貝爾獎得獎人簽名、一起為解決世界糧食問題支持轉基因作物的網頁。二零一六年六月廿九日,108 位諾貝爾獎得主聯名發表了支持轉基因技術的公開信。最新的情況是,簽名支持的諾獎者達到 141 位,簽名的還有 13117 位科學家和各界人士。

發起這場運動的是一九九三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 Richard J. Roberts,他在運動緣起中指出,世界上尚有八億人捱餓,而轉基因作物收成高、營養好,有些可以有針對性地抗虫、抗旱,減少化肥、殺虫劑、除草劑的使用,且節水,都非常有利環境。轉基因採用精準生物技術,比傳統育種改變基因更有效、更安全。

簽名的諾貝爾獎得獎者主要是自然科學家,都有足夠知識了解轉基因是怎麼回事。其實在主流科學界,轉基因無害的結論早就是共識。多年來,《自然》、《科學》、《細胞》三大權威期刊發表過一千多篇論文支持轉基因無害。質疑轉基因的極少數論文,幾十年來沒有一篇通過同行評議。

基因轉移是自然界生物進化的正常現象,它造就了我們見到的生物多樣性。人類的進化,人賴以生存的各種農作物,都是基因轉移帶來的。人的主要食糧小麥,是三個物種的基因湊起來的。如果沒有轉基因,就沒有小麥。人類一直在中千方百找尋、培育更適合食用、更高產的作物良種。真正「自然的食品」,今天庶幾已不存在。

可能有人會詰問:轉基因種植面積最大的美國為什麼不種轉基因小麥?

這其實是各大小麥生產國市場博弈的結果。世界五大小麥種植國美、加、俄、澳、烏(克蘭),各佔世界市場十幾巴仙,旗鼓相當。國際市場中尚有大量非轉基因小麥,是小麥大戶歐盟只進口的。各國因而都不敢輕易改種轉基因小麥,擔心市場被搶佔。

世界的轉基因作物面積 20 年間不斷擴大,目前已達1.8億公頃,發展中國家種植面積已超過​​發達國家。中國的種植面積二零零一年曾排第四位,如今只排第八,還不及只有七百萬人口的巴拉圭。中國現在每年要進口一億噸糧油作物,平均算來,每人每年進口70公斤 ── 不要以為都是「安全」的有機產品。

芯片被卡脖子,人還可以活;糧油作物被卡脖子會怎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