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花展雖完花不盡

花展為鬧市添上櫻花林
沒有特別留意香港花展的舉辦時間,今天早上起來,朝雨剛停,陽台天水遍地。吃過早餐,上上網,太陽出來了,花花葉葉滿布瓊珠。可以再去花展看看嗎?誰料樓下的大夏管理員知道我要去花展就說,花展昨天閉幕了。原來,花展展期只有十天,今天不再待客了。

不過到維園走一走,沒有失望,而且帶回一盆花展今年的主題花大紅花。

旁觀可知,花展花費的人力物力很大。維園過年的花市結束不久,幾個硬地足球場與大草地便再封鎖,為花展布置,布展時間比展出時間長得多。各個園圃展區、花藝園藝攤位與商號各自為爭妍鬥麗投入人力,其中不乏各方面專業人士,如美術設計的。

每年,我都為花展各個園圃能讓不同花卉及時盛放而驚奇,譬如今年十幾棵兩三層樓高的櫻花適時盛放成櫻花林,就吸引遊人圍賞如堵,不知道這些櫻花是在哪裡栽種和運來樹起的。

香港的花藝、園藝組織理所當然踴躍參與,而政府多個部門如建築署,渠務署、懲教署等,香港 18 個區,還有北京、深圳、廣州、佛山等城市都每年為香港花展大花心思、撥出資源。以去年計算,參與的本地、內地、海外機構達二百六十多個。花展觀眾都應對它們感恩。

灰色的大紅花
二零一八年上一屆花展,吸引了 72 萬觀眾人次進場,創下歷屆紀綠。但我相信,入場收費一定遠遠無法彌補籌辦的經費開支。花展有眾多贊助商,最大的是香港賽馬會。享受過花展的樂趣,該感謝馬會,或者,感謝各位馬迷。

在環保意識推動下,如今各種大型公眾活動都有物資回收措施。去年花展之後共收集了 991 噸廢物,其中可以循環再造或再用的佔 78%,包括沙石土壤等。很多園景和花卉被重置到各區去,還把三萬盆槙物轉送給學校等機構和個人。

有一年,花展後的盆花在維園隨意擺放,結果被人任意拿走,弄得遍地狼籍,慘不忍睹。今天早上在已閉展的花展場地外見到有人排成長龍,原來有撤展的盆花免費派送。我於是加入行列,拿了一盆今年的主題花大紅花。陽台已有一盆栽了多年的大紅花,今天拿到的大紅花卻是黃色的,為陽台添上異色。大紅花其實有各種非紅色,我在花展看到最特別的大紅花是灰色的 ── 灰色的大紅花!

朋友傳來訊息說,深圳仙湖植物園有更大型的「粵港澳大灣區·2019深圳花展」,是深圳首度舉辦的國際花展,包括英法日菲的園圃。仙湖植物園很大,有山有水有廟宇,我多年前去過,但沒有好好遊玩。可惜,那裡不通地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