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稻黃竹翠野花香

台山鄉下的村前,稻穀已轉黃,據說再待廿天左右就可收割。以前一畝地有五六百斤收成算不錯,現在可收八百斤。時間不湊巧,不然可以帶點新米回港享用。村後是另一翻景象,小河邊滿目蒼翠。不見花團錦簇,只是留神道旁水邊,不論城裡鄉下,到處閑花綻放。

4 則留言:

  1. 讀到先生一些有關台山的文章,圖文並茂,讓人嚮往。我的祖籍是台山,在香港出生長大,已移居海外,鄉下從未去過,要多謝先生的文章,讓我對祖鄉多了一點認識。
    也想請教先生一個問題,要是有機會回鄉一行,容易查找到先人的遺跡嗎?例如說,有鄉公所這種地方可以去查問嗎?我所知的就只有幾位先人的名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真令我汗顏,因為我對鄉下台山的認識其實非常有限,因為自小到大幾十年來都沒有過去過,到近年才回去,次數屈指可數。就我所知,每村每鄉都必有管理組織,鄉鎮一級,是最基層的政府。村裡的事則基本都是村民「自己搞掂」,因為所有人都是互相認識。如果知道祖先是哪條村的,到村裡一定可以了解到,到鄉鎮就未必了。香港有台山商會等聯誼組織,雖然都是以某姓某鄉的人為中心組成的,不代表整個台山,但人脈較廣,不妨與他們查詢,可能有所了解。

      刪除
    2. 多謝先生花時間來回覆我的問題,先生的文章論題廣泛,讀後常如沐清泉,以後當常來拜讀。

      刪除
    3. 感謝你的鼓勵,當繼續努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