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紅荷暴雨落湯雞

暴雨紅荷之一
昨天,本來計劃好一早到深圳拍荷花去,可是大雨攔門,天文台還發出了暴雨警告,只好打住了行程。到下午,陽光出來了,以為天氣好轉,沒有詳細了解天氣預報便出門去,希望趁着荷花初晴後仍掛雨露,有利拍攝。誰料吃大虧了,在深圳洪湖公園給雷暴弄得狼狽不堪。

深圳地鐵新開了七號線,去洪湖更方便。我還是沿舊路走,即從羅湖過關,一號線轉三號線,幾個站便到。以前多在田貝站出站,後來才知道多坐一個站從水貝站出去,從洪湖公園北面的小門進公園更便捷。這次也走北門,進園後,沿湖向左走向右走,都亂花迷人眼,不同的是左面多白荷,右面多紅荷而遊人較少。

一進園,雨點就灑落起來。幸好有準備,風衣、雨傘、保護相機的膠袋都不缺,失算的是,沒有預料到雨會下得那麼大。沿湖邊走了不遠,天地便昏暗如晦,雨越下越大。一只又一只鷺鳥向一個小島急飛投林,看來都要歸巢。走到離小島不遠的一處樹蔭下,赫然見到十幾門「大炮」嚴陣以待,一致對準小島。十幾位攝影發燒友早已布好「打雀」陣勢,人人撐着大傘,披着雨衣,攝影品材更是保護得嚴嚴密密。到後來雷電交加時,這些發燒友怎麼應對,我不知道,我自己在前不靠村、後不靠店之下,寸步難行,只得離開湖邊,到小徑另一側一棵靠牆的樹下,以不變應萬變,因為知道走到風橫雨暴中去,必然更左右支綴,窮於應付。

暴雨紅荷之二
不過仍然憂心忡忡,閃電一起,雷聲乍響,心中就響起《王子復仇記》中的天問:To be? Or not to be? (走? 唔走?) 「木秀於林,風必摧之」,頭頂的樹必不是周圍最高的,雷電該不會打到頭上來吧? 於是忐忑地呆立了近半小時,感受着雨滴透過經受不起考驗的雨傘,點點滴滴落到頭上,和如注天水在腳下匯流,湧到鞋裡去。

這樣拍攝荷花,自然狼狽,難以好整以閑地高高低低選取角度,連蹲下來都不行,顧得了前顧不了後,護得了上護不了下。

荷花也狼狽,而白荷似乎更不堪風雨,都頭蓬髻亂,花容耷拉。紅荷稍好,一些倒在蓮梗叢中了,掛着滿身雨露,說不出是淒涼,還是淒美。

就這樣,在風雨中苦撐了近三小時。到中央書城一走的計劃也得改變,逕直到深圳福田口岸附近的「漁米粥」吃晚飯去。這是家順德菜館,經營多年了,隔一段時間去光顧,都慶幸還能吃到合口味的菜式,昨晚吃到的欖角蒸魚頭、土家豬肉焗黃魚、豬潤浸枸杞、甜薄罉都十分可口。

洪湖附近的田貝四路有一家聲稱開業 23 年的紫隆客家菜館,也非常好。這次沒有光顧,但很高興見到它仍「健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