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法國小村,思古忘今

「法國最美麗的鄉村」 Yvoire
在歐洲旅行,人文景觀非常豐富,常予人應接不暇的苦惱。自然景觀亦然,即使坐在車上長途跋涉,觀看兩邊郊野景色,也讓人曠神怡。沿途訪問了幾個小村鎮,都比大城市更讓人留戀。從中,歐洲近年的逆城市化趨勢有跡可尋。

把威尼斯外的 Burano 島也算上,訪問了五個這樣的地方,其餘四個都在法國,是為 Beaune, Yvoire, Saint Paul, La Turbie。

這幾個地方當中,Beaune 最有名氣,是法國的葡萄酒中心,Burgundy 葡萄酒的集散地,周邊地區都產酒,產品都拿到這裡拍賣。它也是幾個地方中人口最多的,有二萬多人,在我的概念中,可稱之為鎮。它該是個農貿中心,有不少縱橫的街道,但看不到幾個本地人。那天中午時分去到,剛下過雨,遊人都在散落各處街角的小餐館用餐,喝咖啡,看街景,四周更顯安寧。或許葡萄集散中心的繁忙受季節支配吧。

藝術村 Saint Paul 一角
不管怎樣,商業的繁忙沒有改變這裡的歷史風貌。樓房都是兩三層的房子,古色古香。除了走在細石路面的汽車,見不到多少現代化痕跡。

到了 Yvoire,時光更往後撥了幾百年。這是個人口不到一千 (二零一四年數字) 人的小村,位於日內瓦湖畔。日內瓦湖被瑞士和法國分作兩半,湖的對岸是瑞士小城 Nyon,很多自由行遊客慕名到這個「法國最美麗村落」去,會由日內瓦坐火車到 Nyon 轉乘渡輪。來到這裡,滿目盡是斑駁的石砌古堡、老屋,一些甚至坍頹了一角,只是都檢點潔淨,到處有鮮花點綴。交錯的兩三條小街依着山坡蜿蜒有致,有不少做遊人生意的小店鋪,都以古樸風情招徠。

沿着小街一晃眼轉到湖邊去了,色彩驟然切換,澄碧的湖水,高潔的雪山,加上水中倒映的綠樹、古堡,渾然如畫。堤邊碇泊的一列現代化帆船提醒人們,時光沒有倒流。

La Turbie 景色,左邊背景可見奧古斯都的紀念座
位於尼斯附近的 Saint Paul 是高居山頂的小村,最新的人口數字是三千四百餘人。若論特色,它最突出,是歷史悠久的藝術村。村裡都是彎曲而高低錯落的小巷,店鋪不少,幾乎清一色是畫廊,售賣不同品類的藝術品,繪畫、雕塑等,新的舊的都有。看得出,作品來自世界各地。中國大陸的中青年藝術家近年在世界市場吃香,這裡不乏他們的影跡。Saint Paul 有自己的藝術傳統,產生過不少法國畫家,也吸引了世界各家不同行當的現代藝術家到來定居,一些終老在這裡。

若論歷史,最老資格的是 La Turbie,它也是建於山頂上的小村,地標是山巔一座古羅馬建築遺跡 The Trophy of Augustus。這是古羅馬帝國第一位國王奧古斯都 (屋大維) 為紀念征服了當時阿爾卑斯山上的部族而建立的紀念碑,紀念碑已殘缺,遠遠望去,仍可見幾根高大的石柱和基座屹立着。

紀念碑下的小村非常寧靜,做遊客生意的店鋪分布在村外,村內只住人,進內參觀得保持寧靜。村內屋宇都受保護,其中一條規定是:不准安裝冷氣機。小村距海面五百米,南臨地中海,可以俯瞰摩納哥,遠眺意大利,沒有冷氣機,該沒有問題吧?

這幾個地方,是城?是鄉?是村? 不易弄明白。

(歐洲紀行之十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