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大路通羅馬:從文藝復興到工業革命

佛羅倫斯在面臨新的變革
從倫敦,經巴黎,進入意大利,經佛羅倫斯、威尼斯,最後到了羅馬。這一路,差不多反向地走過了歐洲近數百年的重大發展。這就是從文藝復興開始,打破了教庭的思想約束,從希臘與東方古老文明中汲取智慧;之後,發生了宗教革命,發生了啟蒙主義運動;接着,工業革命在英國首先爆發,並形成浪潮,推動歐洲各國不斷變革,從經濟到政治。由之而來的強大能量,通過堅船利炮、殖民主義、奴隸貿易、商品貿易,衝擊全世界。直至如今,歐美在一連串由內到外的打擊之下,包括被視為普世價值的西方民主的西方文明受到了質疑。

米開朗琪羅與伽利略都安葬在這聖十字聖殿教堂內
回來後,倫敦、巴黎接連受到恐怖襲擊。前天,倫敦又發生了廿四層住宅大廈燒通頂的慘劇。我很不明白這大火怎麼燒得這麼嚴重,今天早上在《華盛頓郵報》上讀到一篇可能觸及問題的文章,題目赫然是 What the London fire tells us about the crisis of Western democracy (倫敦大火對給予我們西方民主危機的啟示)。這是否太「上綱上線」了?

倫敦近年樓價飛升,本來的城市中產人士在豪宅日增之下紛紛被逼遷。被焚的 Grenfell 大廈興建於七十年代,如今卻成為高級豪宅區的「公共房屋孤島」,近年雖然翻新過,但設施落後,發生火警時據說火警鐘和灑水系統都失靈了。

當地一位牧師對記者說:「這個國家的貧富懸殊令人作嘔,附近那些價值二百萬鎊、五百萬鎊的單位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佛羅倫斯街頭夜色
文章引述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 Edward Luce 的言論說,英美從里根-戴卓爾夫人年代起全面擁抱自由市場的改革走過頭了,打那時起,數以十萬計的法國律師、財經專才移居到倫敦來,很多英國人的錢兜不爭氣,落荒而去。

他質問:「你怎麼評價民主?法國儘管經濟呆滯,但在照顧弱勢社群上比英美對手做得好。法國壯年男性的就業率高過美國……法國的工資差距比英美都低,而英美的堅尼系數接近顛峰。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各國中,比美國還差勁的只有智利和墨西哥。」

西方民主受質疑不自倫敦大火起。西方現代民主與英國工業革命差不多同步興起,至今大概二百五十年。此前,希臘的城邦民主沉寂了二千餘年。工業革命則自文藝復興後不久有過幾百年的原始工業期,直到十八世紀中期英國才發生了第一次工業革命。西歐各國和美國都重復了這個過程,完成了工業革命。直到發展的後期,才出現了政制上的民主變革,美國更是到一九六五年才實現了黑人也有分的一人一票選舉。

清華大學講座教授文一,把這個過程比喻作「胚胎發育」,是一個必須由頭到尾完成的過程,繞不過。世界上為什麼除了西方國家、日本和亞洲四小龍之外,沒有一個地方能夠完成工業化,就是因為模仿者或者在西方的教唆,或者在急於求成之下,沒有一步一步完成「胚胎發育」,民主不了,也工業化不了。

在旅行中不能不想到中國,想到文藝復興、啟蒙時代、工業革命在中國是怎麼發生的?中國在短短幾十年間就完成了西方這個幾百年的過程麼?

這個堪稱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變革真的就在我們的眼皮底下發生了。很多人難以置信,因為太偉大,也因為它走的是沒有人走過的路線。條條大路通羅馬,能走到羅馬,證明路走通了。

(歐洲紀行之十九)
**
文章推薦:文一:工業化敗的國家欠缺了什麼?中國給出了答案
http://www.guancha.cn/WenYi2/2017_05_26_410182.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