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手機拍攝功能讓人驚喜之餘

華為 P10 拍攝的維港夜景
親人日前送我一份禮物:華為 P10 智能手機。我對新款電子玩意並無追求,但這手機確實使我有意外驚喜。不久前從朋友的網上訊息中知道,這款手機有很好的拍攝功能,朋友傳上的照片很有說服力。華為還有更新型号的 P10+,但 P10 已讓我對手機的拍攝功能改觀了。我對其他品牌手機沒有認識,當然不能作比較。

記得數碼相機剛推出時,由於像素不高,實用性很低,難以與菲林相機較量。可是不過十數年就變天了,拍攝成了數碼相機的天下。手機的拍攝功能會否有一天超越相機? 這比較可能不對,因為兩者其實都屬數碼相機,只不過形態有別而已。

華為 P10 拍攝
手機拍攝的確方便,它小巧便攜,如今人人隨身攜帶,隨時可以拍攝。它可以即時把照片傳送出去的功能,比一般相機優勝。要求不高的話,只作個圖像紀錄,非常方便。最近,朋友介紹我使用一個相機掃描應用軟件 Camscanner,手機庶幾變成掃描器了,把一頁書、一個通告拍攝下來,可以立即調整成平正的 pdf 或圖片影像。我以 P10 拍攝再作掃描整理,效果竟然比我那桌面掃描器還好。

我拿新手機試拍了一下,有「靚得交關」的感覺,不過你可能說「失真」了,因為顏色比肉眼所見鮮明艷麗,以致有朋友見到以為照片經過後期加工。在光線較暗之下,畫面顯然比實景明亮,這也是如今各種品牌手機、相機的一個開發方向,即讓光線不足之下拍攝的影象,能顯示肉眼可能看不清楚的畫面細節。只是以華為 P10 來說,暗位的雜訊較多。

它還有所謂 pro 功能,讓手機不致太傻瓜,你可以半人手操作,包括調整 ISO、速度、聚焦範圍、白平衡等,其中最有用的是曝光補償 (EV),可以避免相機自動平衡畫面整體光暗時出現的或過光或過暗弊病。

不過,照片在手機上顯示的效果,與照片傳送到桌上電腦屏幕上顯示的有差別,前者無論在色澤與光暗對比度上都較銳利醒目。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桌面屏幕的設定所致。

華為 P10 拍攝
華為拍攝功能之飛躍可能得力於與 Leica 的合作,它採用了 Leica 雙鏡頭,分別作彩色與黑白分析,然後再合成為影像。

電子產品的半個多世紀以來的高速發展,一直受着摩爾定律 (Moore’s Law) 支配,即晶片的效能每 18 個月會提高一倍。這還可以持續多久沒有人知道,只知道它帶來的驚喜與驚嚇仍源源不斷。剛才收到朋友傳來的一段短片就是例子,那是「科大訊飛」一個產品發布會的錄像,台上兩人拿着翻譯機作中英對話,雙語的對譯即時播出。「科大訊飛」(iFlytek) 是中國科技大學旗下的公司,它開發的「語音助手」是中國版的 Siri (Speech Interpretation and Recognition Interface,是內建在蘋果 iOS 系統中的語音辨識軟件),這便攜式實時翻譯器應用人工智能,據稱能克服方言、俚語和背景雜音,將漢語精準地翻譯成十幾種語言。

就在前天 (六月二十七日),美國《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 在北京公布二零一七年度全球 50 大最聰明公司名單 (Tech's 50 Smartest Companies),這是《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對未來會成為行業主導公司的預測,其中有九家中國公司上榜,包括兩家台灣的。「科大訊飛」在榜上排第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