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回頭看歐洲數地安檢

巴黎街頭
歐洲又發生恐怖襲擊,英國曼城一個舉行音樂會的運動場被人肉炸彈炸死 22 人,炸傷 50 人。昨天剛從歐洲回來就聽到這消息,並不太吃驚。在旅程中經歷過不少保安檢查,在人流密集的地方看到荷槍實彈的軍警戒備,不過都說不上有多嚴密,很多只是做做樣子的。

現在去旅行,重重覆覆接受安檢是少不了的,坐飛機的檢查最嚴。出現了鞋底炸彈後,一些機場連鞋都要脫下來檢查。進入人流多的重要場所要安檢已屬常態,例如在倫敦參觀大英博物館,可是檢查很簡單,排隊進入在廣場的臨時安檢棚,把手提包背包打開,讓工作人員隨便看看便算。或許工作人員會憑經驗和觀察,對一些人加強檢查吧。

巴黎鐵塔的安檢就較嚴格,人員也兇巴巴的。歐洲大陸的歐盟各國,國境已如「無掩雞籠」,魚目混珠到來危險分子必然也較多,不安全因素大增。單以肉眼就可以看到,從英國坐渡輪到了法國,不同膚色服式的本地人就多了。

是時,法國剛舉行了大選,街頭的巨型廣告牌有不少最新的雜誌廣告,都以新鮮出爐總理馬克龍為封面。大選突顯了移民問題引發的社會矛盾,代表中間路線的馬克龍勝出了,但更受關注的是代表右翼民粹傾向的勒龐得到的高票支持。巴黎街頭常可見到不似本地人的討乞者,在人潮如湧的香榭麗舍大道,在賽納河高高堤岸之下的水邊,都可見到有人蜷縮一角,有的還帶着嬰兒。

尼斯海濱,軍人荷槍巡邏。
旅程中,常有景象讓你不期然地提高警覺。康城正在籌備電影節,會場外正在架設各種設施,包括鋪上紅地氈,但氣氛不算特別緊張,倒是不遠之外、同在地中海海濱上的尼斯予人不尋常的感覺。傍晚到尼斯海邊走走,海旁大道上,有四人一組的軍人在荷槍巡邏。去年一個節日的晚上,這裡正是卡車衝輾人群的恐怖襲擊現場。這裡從來是非洲、中東難民從海路進入法國的橋頭堡,民族混居造就了多采多姿的文化,甚至語言。

尼斯的舊城區最有文化特式。行前看到警告說,要注意那裡的治安,所以沒有打算走進去。可是誤打誤撞之下,還是闖進去了。那天傍晚到海灘東頭的城堡公園,沿石階登頂看日落,沒有注意到石階閘門的開放時間指示,到九時多下山才發覺閘門關上了,不能原路返回,結果得繞一個大圈走下山去,走進了舊城區。那裡都是橫街窄巷,食肆遍布,都把桌椅放到街上,而高朋滿座,生意興旺。法國人的晚餐特晚,而且往往在杯觥交錯中吃喝到深宵。九點十點,熱鬧得緊呢。

法國人和意大利都浪漫,但浪漫過頭了,就是散漫,這在意大利很顯著,坐在車上也可以從交通中看到。這一旦蔓延到保安去,就讓人擔心了。

軍人持槍在羅馬許願噴泉旁邊巡崗。
羅馬是此行中戒備最森嚴的地方,因為市內遊客最多,而特朗普又即將到訪。著名旅遊點都見到手揩扣在板機上的荷槍軍人靠背而立。但不知道一旦有人在人群中引爆些什麼,這些軍人能有什麼作為。

進入梵蒂岡,檢查當然嚴密,大家都為此做好了準備,行囊盡量簡單。安檢大廳裡滿滿的擠上幾百人,一條一條人龍蜷曲着。走過了安檢關卡回頭一看卻令人啼笑非,那一個個負責察看透視屏幕的意大利型男,沒幾人安分守己,有人在看手機,有人靠後挺着肚皮遊目騁馳,……。相對之下,深圳地鐵站的安檢也太認真了。

恐怖襲擊的發生,有很多複雜的原因,最嚴密的安檢也解決不了根本問題,英國因而雖有天險保護而又遠離難民前線,亦無法自恃。

(歐洲紀行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