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都制定「快樂指數」之後

日前的文章提到「快樂的國度」不丹,朋友看了,寫來幾百字,指出不丹舉世莫及的所謂「快樂指數」,不過是當時不丹國王忽悠國民的手段。

「快樂指數」 (Happiness Index) 的概念是不丹國王三十多年前最早提出並付諸施政指引的。據這個指數,經濟落後而訊息封閉的山區小國不丹幸福過人,「不丹模式」因而大受世界關注。如今,「快樂國家」是不丹旅遊的金漆招牌。

朋友年前接到前往不丹旅遊的邀約,但立即拒絕了,理由是不丹旅遊費用之昂貴世界出名,路途又曲折遙遠,山水人文景緻應與喜馬拉雅山另一邊已遊覽過的藏區相若,「性價比」絕對不高。朋友因而直覺認為把寶貴的金錢和時間花在一個「快樂指數」上並不明智。他到網上一搜尋,發覺對這個「快樂指數」果然不必太認真。

不丹由於地緣政治關係,與世隔絕,經濟上無可作為,寄希望於 GDP (國民生產總值)是無望了,國王於是創造了GNH (Gross National Happiness,國民快樂總值,簡稱「快樂指數」)。朋友認為,「這個指數是因應不丹的國情而度身訂製的,自然冠絕全球」。指數居然得到一些生活過得膩了的歐洲人認同,不丹仿佛一下子成為地球上的最後樂土了。

在「不知魏晉」之時,不丹人可能相當快樂,可是隨着二零零八年選出了第一個民選政府,實行君主立憲制,又成為世界上最後一個開放電視和互聯網的國家,情況急劇變化。朋友質疑:「不丹人真的很快樂嗎?根據網上訊息,看來不是。可能是看到外來人的物質亨受,不丹人已抵擋不了物質的引誘,國內罪案率、自殺率等都持續上升。」

世界近年越來越熱衷於對快樂的評估了,國際有多個不同的「快樂指數」,這事實本身可能正好反映了世人越來越不快樂。

踏進廿一世紀以來,美、英、法、加、荷、日等發達國家,以至聯合國都開始了幸福指數的研究,中國也一樣,各有不同模式的「快樂指數」。連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斯蒂格利茨也呼籲各國不要只看重經濟,也要看重快樂。各國都務求在本國經濟增長評估體系中引入能反映民眾快樂程度的參數,以助更合理地制定政策。有說道,這是「掛在人民臉上的『指數』」。可是這不能從臉上得來,而要有不同「科學」統計。

聯合國大會二零一一年就此向各國發出呼籲,並在次年發表了第一份世界快樂報告,今年三月又發表二零一七快樂報告。由於統計方法不一樣,快樂的世界排名亦大異。它的主要統計細項包括人均國民生產值、社會福利、預期夀命、生活自由度、慷慨度、誠信度等。

在聯合國今年的報告中,頭十位都是發達國家,以北歐國家為主。中國排第 79 位,僅高於巴基斯坦;香港 71,比菲律賓僅高一位。而不丹排 97,比上一報告下跌 13 位。

看到這排位,你心中的「快樂指數」可能立即就下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