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Burano 島:活在當下的艷光

逃離尼斯聖馬可廣場一帶的喧鬧,走進附近寧謐的小巷,若仍找不到「而無車馬喧」之境,不妨再走一程,到 Burano 島去,它會讓你眼前一亮之餘,把步伐放緩下來。

眼前一亮,是因為那裡繽紛的色彩,據說,Burano 是世界十大最彩色繽紛的地方之一。這裡家家戶戶兩三層高的房子外牆,都髹得熱烈張揚。我們去到的那天,地中海的陽光奔放,即使在夕照之下,整個漁村不減熱辣辣的艷光。你不期然地把步代放緩下來,則是周遭的節奏使然。

威尼斯潟湖中有百餘小島,Burano 位於潟湖北方,距離威尼斯本島約十公里,坐水上巴士,45 分鐘可達。它本身由水道分割成五個部分,小橋把它們綴成一個大島。小島本來是漁村,後來又以手織蕾絲 (lace) 著名,島上婦女至今在暇餘編織出的各種蕾絲用品,是島上著名的工藝品。到近年,旅遊業發展起來了,出現了以海鮮聞名的餐館,和出售紀念品的商店。我們到島上吃了一頓提早了的晚餐,只逗留個把兩個小時,飯後在夕陽中隨便遛躂,很愜意。也隨便拍照,似乎,怎麼隨便都可以拍出美麗的照片來。

島上的最大特色,是小房子的爭妍鬥麗。島上只有不到三千居民,世世代代都在潟湖打渔為生。渔民到了海上,心仍牽掛着家,愛把自己的房子髹上艷麗而與眾不同的顏色,以便老遠也看得到。一個七彩紛呈的渔村因而冒出水面。據說,你一旦髹上某種色彩,便不得改變,這不知是習俗使然,還是法例規限,反正放眼所見確實異彩紛呈,不見相同。那天見對兩位看似夫妻的老人家正在粉飾外牆,外牆不見得特別破舊,而男的爬高向高處潻加色彩,女的在下看顧着。看來,當地人真的注重房子的粉飾,與威尼斯房子的破舊有很大差別。

房子都臨街,一般都把地面層用作廚房廁所,臥室在樓上,以防遇上潟湖大潮受水淹。不知道地基是不是因此受影響,島上孑然獨立的 San Martino 教堂鐘樓傾斜得頗嚴重,論傾斜度,庶幾可與比薩斜塔媲美。如果傾斜也是一種美的話,到這裡欣賞可免卻比薩的喧鬧。

當地的海鮮餐很合口味,意大利人的口味與中國人較接近,亦講究食物本身的鮮味,如此一來味道不太濃烈,海鮮飯、海鮮千層麵等都很可口,比此行在其他地方吃到的好多了。

更值得欣賞的是這裡呈現的尋常生活之美。人要化妝,主要在五官下功夫。在當地,房子的門窗仿如五官,都給悉心打扮。據說,威尼斯的門,家家不一樣,我注意到,那裡門的式樣很多,門把等金屬實用裝置都很講究,日夕摩挲之下,常常潤澤生輝。在 Burano 島,更讓人喜愛的則是臨街窗台上的各色花卉,看得出,主人對鮮花與花盆都花了心思。他們看來不甘於苟且而活,而是懂得生活,尊重生活,把生活的細節都安排停妥。習慣了,這些都是正常生活的一部分,不假思索,不費功夫,樂在其中。

這不就是活在當下麼?

(歐洲紀行之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