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歐洲教堂:窮奢與古樸

聖伯多祿大教堂大殿
《聖經》裡有這麼一句話:「要知道,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 6:21) 這是一般人的心理,誰不記掛着自己的財寶? 旅途中就不斷聽到要小心保管隨身財物的忠告,真該給大家念念《聖經》這句話。

我不知道其他宗教是不是也用同樣的指導思想來經營崇拜場所的,反正是,各種寺院廟堂都力盡奢華地以各種寶石金銀作裝飾,它們之間的盛衰高低,看看大殿的富華程度就一目了然。這與俗世的家宅廳堂沒有分別。

到歐洲,參觀教堂是少不免的,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為這是歐洲文明的一個集中表現所在,從中可以對照歷史,增加對歐洲的感性認識。對於感性認識,我有時覺得不一定重要,看到實物不一定比書本和視像中看到的真切。比如到了梵蒂岡的聖伯多祿大教堂,這是世界最大的教堂,一進門就看到米開朗琪羅最著名的雕塑作品《聖母與垂死的耶穌》像。對這熟悉的形象,在人頭攢動中第一眼見到,的確心頭一震,可是你根本無法仔細欣賞,玻璃與距近阻隔,人潮洶湧,都讓人難免跑馬看花地匆匆而去。

摩納哥大教堂
可是,你進一步走進大教堂去,觀感就完全不同,對於我,有目瞪口呆的震憾,這是光看書、看錄像難以感受到的。這一路上參觀過不少教堂,包括著名的巴黎聖母院、佛羅倫斯聖母大教堂,每個教堂各有側重,都一定延攬了當地工藝美術名師,使教堂成為一時一地文化藝術薈萃之所。很難想像,沒有教堂的慷慨聘用,米開朗琪羅、達芬奇等等文藝巨匠會失去多少顯露才華的機會。從藝術角度,教堂裡可仔細欣賞的東西數之不盡,建築、油畫、雕塑、裝嵌畫(馬賽克)等等讓人目不暇給。歐洲教堂可以說是藝術的寶庫,收藏品絕不下於世界各大美術館。

不過,給予我震憾的不是藝術上的精美,而是財富的集中。我沒有進過巴黎凡爾賽宮和倫敦白金漢宮,但兩者想必都不及聖伯多祿大殿展現的豪奢華麗,因為兩者都不會有那麼高聳廣闊而每一寸地方都鋪金飾玉 (寶石) 的空間,而每個空間都極盡才質工藝極緻的能事。相比之下,北京故宮真有點寒嗆呢。

你無法不問:這麼巨大的財富哪裡來?

一本書上這麼寫道:「耶穌,基督教的創始人,是窮人中最窮的。羅馬天主教,宣稱是耶穌的教會,是富人中最富的,是地球上最富有的機構。」這是極為諷刺的事實。

摩納哥皇妃長眠之地
歐洲很多教堂都自由開放,輕輕推門就可以進去坐一坐,歇一歇,享受一下清涼與寂靜,也賞覽一下設計修飾。印象最深刻是摩納哥大教堂。那天陽光灑滿一地,拾級而上再推門而進,得稍歇片刻才能讓眼睛適應教堂內清幽幽的環境。逆時針方向循着回廊慢慢走過,在左側回迴廊地面上見到一處銘文,立碑上是一對男女的結婚畫像。這裡竟然是著名已故摩納哥皇妃 Grace Patricia Kelly (嘉麗絲妃莉) 長眠之地。這位荷里活影星一九五六年下嫁給摩納歌王子,深受摩納哥人愛戴,至一九八二年乘坐女兒駕駛的汽車失事命殞。這所教堂也是她與王子成婚的地方。

這所教堂相對之下異常古樸,與名字總與財富相連的摩納哥有強烈落差。這仿佛在說:財寶都留在外面吧,這裡是安心之所。

(歐洲紀行之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