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維港一次難得的平流霧

維港晚來平流霧
每年的春夏之交,維港常會出現由平流霧造成的波濤洶湧奇觀,今年就見過多次。以我所見,奇景一般在早上出現,約到中午就消散。不久前,在下午也見到,而且是霧從港島南面翻過山嶺從山上傾瀉到灣仔和中環,把港島市中心區淹沒。今天傍晚回到家裡,約五時許,竟然又見到平流霧。

這是第一次在這個時光見到維港兩岸的樓房在奔湧的霧濤中如船只載浮載沉。陽光柔柔地照射着,給從鯉魚門自東吹向西的雲霧鍍上一層淺淺的金光。這亦難得見到,過去,平流霧多在陰天出現。

隨著太陽西下,維港兩岸繽紛的燈光漸次亮起,景色的色彩豐富起來,主調不再是乳白。霓虹燈的五光十色從流動的霧海中透出暈化的色光,幻化迷離。天空仍渲染着太陽的餘輝時,太平山在藍色的天幕上留下剪影,景色最美。

忽然想到,該到山頂去拍攝。過去遇上平流霧,也想到上山頂去,但往山頂一望,總見它埋進了低壓的雲霧之中,上去只屬徒勞。今天,山上竟然很清朗,顆顆燈光晶瑩明亮。想到要登山時已入黑,山上的雲霧已濃起來,機會錯失了。

1 則留言:

  1. 全球大環境本已令本港經濟面對艱巨挑戰,需要官民多花精神時間去為突破發展瓶頸找新出路,偏偏本港內部近年耗費大量時間在政治爭議,令經濟雪上加霜,連最新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香港都被新加坡稍為超越,跌出三甲,「紐倫港」變成「紐倫坡」,更加警示港人要重新聚焦經濟,這不但關乎股市的短期上落,更關乎社會民生的長遠發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