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花期預報與花情報道

葵芳邨的紅花風鈴木
近日早上做晨運「行山」去,沿路幽香不絕,有點驚訝地發現,路上竟種有那麼多桂花樹。桂花正怒開,樹上都白花花的一片。野生的很多,不少栽種在大廈圍牆內,彎彎探出身子來,正是「牆內栽花牆外香」。走上坡路總是低着頭,若不是花香襲來,不會抬頭看到雪花蓋頂不絕。

桂花在中國到處都有,也是香港的鄉土植物,山頭野嶺有很多,公園也栽種不少。它有很多品種和別名,有些似喬木有些似灌木。日前在掃桿埔大球場旁邊一個停車場,見到一排高大的桂花樹也在開花,樹下落英似雪。在公園見到掛上木樨、花指甲等名牌的花樹,就是桂花。

清明時節的香港已是暮春,近日氣溫如初夏了,很多花正在乘時綻放。一位朋友用手機傳來美孚公園的花訊:樹樹黃花風鈴木燦爛開放。不遠之外南昌公園刻意經營的黃花風鈴木林,也該滿目金黃了吧?稍加注意還可以見到,香港正紅棉樹樹如炬,杜鵑花片片如濤,宮粉洋蹄甲棵棵浪漫,葵芳邨的紅花風鈴木粉紅得艷麗。對愛花的人來說,這時節會期望得到很多花訊,譬如,有人譽為「香港四月最美的花」藍花楹開花了嗎?這裡年前關於維園的藍花楹的文章近日有不少點擊,顯示正有關心者尋覓而至。

南昌公園的雙線藤花
日前在這裡介紹過農護署的網上「賞花情報」,剛登入一看,以上的花訊竟然都付厥如。花訊看似簡單,要做好卻不易,要預報就更難。上海上月才開辦的花期預報,也惹來批評,被指「粗線條」。

那是上海氣象局與與綠化部門聯合製作的上海「賞花地圖」,以不定期預報上海不同地點的常見花卉的花期,讓市民按圖索驥,「踏准節拍」賞花去,從三月到五月,可賞櫻花、牡丹、油菜花、桃花、鬱金香、茶花等。據四月一日的第四次預報,「櫻花三月中下旬」、「牡丹三月底至四月初」這樣的表述卻惹來「粗線條」的劣評:這樣的常識何須專家預報?批評者並拿日本對櫻花花期的準確預報作對比。

花期預報與天氣預報相似,都涉及陽光、氣溫、雨量、濕度等,但又涉及植物學、物侯學。天氣預報的準確性近年提高了很多,可以作十天預報,花期預報是否也可以則不知道。就上海的情況看來,似有困難。日本的預報集中在櫻花,而且有多年的經驗和資料積類,看來做得較好。

我以為,對於花情,要提供的不僅是「預報」,而是「情報」,包括花正開得怎麼樣。這涉及的技術性很低,如實報告就很好,例如花結蕾了、含苞待放了、初放了等等。我多年前到雲南的羅平旅行,那裡有漫山遍野的油菜花。那時還沒有智能手機上網,但起行時就可以不斷從當地知道最新的花情。

大陸已出現一個新行當叫「花期預報員」,專門負責觀察各種花的長勢,預測開花日期。四川成都的「花舞人間」旅遊區就有這樣的專職人員,它距離市區三十餘公里,號稱四季花開不斷,尤其是以一百多個品種、五百多萬株杜鵑花聞名。預報員還細分為梅花花期預報員、梨花花期預報員、杜鵑花花期預報員等等。

如今通訊科技高度發達之下,花情通報很方便。我去年年初在青衣公園遇到的那位「紅葉信使」朋友就義務為親友發放紅葉葉情。漁護署的「賞花情報」未必要有專職的「花期預報員」,而應多招募這樣的義工。上海亦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