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運動有助加強骨骼? 錯了


讀到兩篇關於做運動與骨骼健康關係的文章,引不住立即推介一下。

你或者立即想到,這不就是說多做運動可以減少鈣質流失、加強骨骼強度嗎?說的確乎是這問題,可是文章指出這觀念錯了,而指出一般的運動──走走路 、跑跑步──對於骨骼健康起不了什麼作用,或者說作用極其有限。要避免跌傷骨頭,要多做肌肉鍛練的運動才對。

《紐約時報》四月初通過一個「(糾正)錯誤觀念周(A Week of Misconceptions)」刊出一系列文章,引用最新的研究成果,指正讀者間常呈現的錯誤觀念,尤其是在科學和保健方面。其中包括 Exercise Is Not the Path to Strong Bones (運動並非強骨之道) 一文。文章招來不少質疑,作者 Gina Kolata 日前再刊出 A Second Look at a ‘Misconception’ on Exercise and Bones (反思對運動與骨頭的「誤解」)回應。

作者是運動愛好者,跑過五次馬拉松,不會叫人不做運動,但運動對身體有好處,不等於說運動就能加強骨骼,能避免一旦跌倒就斷筋傷骨。

用骨質密度測試儀 (DEXA) 可以發現,長期臥床不起者和長期在太空艙工作的太空人的骨密度會下降,卻是無法證明多做運動能使骨密度會有樂見的提高──有的話,不足 1%。

她指出,運動有助青少年加強骨骼 (該做什麼運動、運動量要多大還不清楚),而對成年、中年、老年人則不然。正是這個人群不斷接收到忠告,以為保持運動例如步行就可以加強骨骼,可以減少一跌即骨裂的風險。

她認為要搞清楚兩個概念:骨密度 (bond density) 與骨強度 (bone strength)。密度的提高不等於強度加強。例如氟化物 (fluoride) 可以提高骨密度,鈣補充劑可以把骨密度提高1% 到  2%,但都不可以防止骨斷裂。

運動對骨的結構的確有作用,但效果很輕微,要用顯微掃描才能發現。總結 43 項關於運動與骨斷裂風險的臨床研究的數據 (涉及 4 320 人) 後,結論是:運動對骨密度「在統計學上只有相對地很小」的作用,骨斷裂的人次並沒有因而減少。

可是研究發現,一種運動的確減少了長者跌傷骨頭的風險,這就是負重運動,即加強肌肉的運動。這很可能是,肌肉加強了,有助改善身體的平衡能力,減少跌倒。這就是說,要避免一跌即斷骨,應多做肌肉鍛練,加強肌肉,男女皆然。

文章說,迄今為止,只有注射副甲狀腺激素 (parathyroid hormone),和還在進行臨床試驗的 abaloparatide 可以加強骨密度和骨強度。對抗骨質疏鬆的藥物只能減慢疏鬆的速度,但不能有助骨的長成。

文章提出了「骨質」(bone quality) 的概念。運動有助改善「骨質」、使骨頭健康些。這頗神秘,「沒有人準確知道這是什麼,但這足以解釋為什麼有些人的骨看來強健卻易斷裂,而一些人的骨看似脆弱卻不易斷裂。可能,彼此骨骼的微結構存在重大差異,而真正的原因仍然不知道。」

如果你也擔心骨頭「卜卜脆」,該怎麼辦? 我常記着一位物理治療科教授的忠告:多做拉筋,保持關節靈活。此外,常做肌肉鍛練。
**
《紐約時報》相關文章:
Exercise Is Not the Path to Strong Bones
http://www.nytimes.com/2016/04/02/health/exercise-is-not-the-path-to-strong-bones.html

A Second Look at a ‘Misconception’ on Exercise and Bones
http://www.nytimes.com/2016/04/23/health/a-second-look-at-a-misconception-on-exercise-and-bones.html?mabReward=A6&action=click&pgtype=Homepage&region=CColumn&module=Recommendation&src=rechp&WT.nav=RecEngine&_r=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