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運動腦筋」有新義

現代人都知道多做運動的好處。新年伊始,《紐約時報》一位保健問題專欄作家給讀者的忠告是,要長命,多運動;要頭腦聰明,也要多運動。

Grethchen Reynolds 在盤點過去一年內專欄裡寫過的內容時指出,「最新的運動科學研究表明,幾乎可以肯定地說,適當的運動形式和運動量能延長你的夀命,強健你的腦筋,改善你的腰圍,甚至給你身體的細胞排毒」,不過不適當的運動會對心臟有不良影響。

他曾作過這樣的報道:丹麥向一批做運動減肥的年輕男子進行調查,其中分兩批,一批每星期做幾次中等強度的運動,每次半小時;另一批的運動量加倍。他們都戴要上儀器,檢查運動後的活動情況。結果發現,運動激烈的一批人吃得較多,而且在運動後太累了,愛坐着不動。而只進行溫和運動的人運動後愛站起來周圍走走,伸展一下身體,甚至跳幾步;乘搭升降機少,走樓梯多了。

這顯示,適當運動的好處不僅是運動時的能量消耗,而且是給人增添了活力,人活躍了,日常的運動量也就增加了。作者認為,這是二零一二年最值得重視的運動科學主題:運動,要聚沙成塔。

他又重新推薦一項報道過的發現:即使每天做十分鐘運動,也可以延年益夀接近兩年,那怕你身體已經超重。相反,是他認為過去一年的寫作中最讓人心寒的一句話:「(西方人)25歲之後,每看電視一小時,短夀21.8分鐘」。這應當是指坐着看電視而言的,一邊踩健身單車一邊看,情況可能不同。他指出,人到中年之後,不管做多麼溫和的運動,也有利抵抗疾病,延遲衰老。

他在另一篇文章裡重點談到運動對大腦健康的影響。新的研究認為,人類的體能進化與智能的提升有密切關係。人之所以能夠在與其他動物的物競天擇中脫穎而出,一個重要原因,是在體能上勝過大部分哺乳類動物,走路、跑步、跳躍、耐力等都較優勝,可以捕食其他動物,增加營養。

這促進了人的身體進化,兩腿長了,毛髮少了,腳趾短了,內耳結構精密了;於是,人的身體平衡能力加強,可以逐步直立起來活動。人的大腦也在這過程中迅速發育。與其他哺乳類動物相比,在相同體型下,人的大腦大兩倍。

人的大腦特別發達,與人要集體捕獵,要共同協作,需要更多溝通和思考有關。但另一方面,科學家發現,狗、老鼠等天生耐力較強的動物,也有比例上較大的大腦。實驗室的研究也發現,讓老鼠加強跑輪子運動,若干代繁殖之後,老鼠的BDNF(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增加了,有助加強耐力,也有助大腦成長。
運動促使了大腦進化,人也要不斷運動,才能保持大腦的正常運作。我們常說要「運動腦筋」,這話現在有了新的意思──要通過「運動」強化「腦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