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打開心扉,到維園拍紅葉

楓香樹點綴了維園的天空
近日注意到,不少人通過搜尋,鍵入「筆下留情」中關於香港公園楓葉的文章和照片瀏覽。早上到上班地點附近的鰂魚涌公園晨運,見到大葉紫薇比巴掌還大的葉子已開始轉紅。星期六那天早上起來,見到陽光正好,便到鄰近的維園獵影去。

根據經驗,香港的三角槭(一種楓樹)和楓香這個時候該紅葉遍布了。現時到香港公園和動植物公園去,該可以見到很不錯的紅葉。動植物公園的楓香樹又多又高大,很有氣勢,最是可觀,但以葉色計,三角槭較紅艷。然而,這裡畢竟是南國,紅葉黃葉都屬小眾,難成氣候,要拍照,只能拍些小品。這也好,只要三幾片漂亮的葉子,也可以構成不錯的畫面。

不過,如耶教的上帝說:要有光。

光太重要了,特別是要拍攝大葉紫薇的紅葉。大葉紫薇的葉子又大又厚,轉紅時,近於橘紅色,也有變成棗紅的,而且經常顯得暗啞。它不會一夜間整樹通紅,而是一片一片地變,不會一身火紅地眩人耳目。一旦有陽光,逆着光去看,顏色會非常艷麗,而且紅橙黃綠,彩色繽紛。它的葉子圓圓的,不如楓葉般瀟灑,還常常有蟲咬痕。這其實無礙拍照,利用得好,蟲子咬成的殘葉,可構成很好看的圖案。

維園大草地旁的楓林
大葉紫薇是香港的常見樹種,樹不高,拍攝較易。維園就種了很多,草地滾球場靠避風塘那邊特別多,最宜拍攝以天空為背景的葉子。大草地邊上也很多。現時光從山那邊照射而來,到靠食物亭的草地去拍朔光照最好了。

維園也有不少楓香樹,最集中的地方,是小山丘靠近避風塘的小徑旁,十幾棵楓香樹匯成了小樹林,林間遍地黃葉──不是紅葉。香港的楓香樹變色之後,葉色只是偏紅的黃色,而不會變成酡紅。細看單葉,布滿鏽黃色斑點。楓香樹長得很高,而葉子不大,要拍攝漂亮的單葉,就要有較強力的器材了,我就只能抓較低的拍攝。不過這也好,背景、光源都有較多選擇。

要拍攝遡光、透明的葉片,背景有兩個選擇,一是光,一是暗,都以簡單為宜,以便突出主體。光的就是天空,拍出來的效果如白紙上的彩繪。暗的則相反,讓黑色的背景與明亮的主體成強烈對比。背景若太斑駁、雜亂,會造成主次混亂,背景的顏色、形狀太雜亂都會干擾主體。選擇較低的葉片拍攝,還方便利用樹幹去構圖和豐富畫面。楓香樹的樹幹非常粗獷,在側光下,紋理清晰漂亮,可與葉子形成很好的對比。

順便一提:朝天空拍攝,要增加曝光補償(EV),有時要在+1以上,否則會過暗;若把一明亮的葉片置於黑暗背景之前拍攝,則要減少曝光,起碼減1/3或多些,否則會曝光太多,難以補救。

大草地近網球場那邊也有十餘棵楓香樹。晨曦下的楓林裡,太極拳愛好者三三兩兩切磋練習,構成很和諧的畫面。可惜無法拍出好的照片來。

可能會有人奇怪,維園也有這樣醉人的影象嗎?真的有,但你即使走過也未必見到。對於熟悉了的景物,人們會在心理的抑制機制作用下視而不見。人的清晰視野其實很狹窄,你以為自己有180度視野,但其實看得清晰的只有5度。你不轉睛不花神,很多東西就視而不見。

其次,必要有適當的光線,這光線只在或晨或昏時到來;還要去搜尋,在萬千的葉片中搜尋好看的一片或幾片。

歸根到底,要打開視野,先要打開心扉。現在,越來越多人擁有具拍攝功能的手機了,可以隨時拍到眼前景物。你知道人們最有興趣拍的是什麼嗎?──是侍應端上來的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