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老不足悲,重新開機

「重新開機」,做原野裡的花朵。
朋友傳來了一輯照片,看了頗令人感慨,不由得在心裡嘆道:美人自古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美人、佳人其實都不限於專指女性,而是男女適用。人皆愛美,何況美人在競爭上自有優勢?可是到了暮年,她們/他們卻要承擔比常人都大的壓力,這大概是旁人難以體會的。

傳來的照片,都是大明星的,主要是荷里活的靚女靚仔。這稱謂,其實只限於百分之五十的照片,是靚女靚仔明星約半個世紀之前拍攝的。每位明星的過去式靚相的旁邊,都有一張今日容貌的照片作對比,都雞皮鶴髮,好些嚴重走樣,如改顏易容,如果不說,難以想到這就是你可能朝思暮想過的美男美女。

照片下面,都有人寫上評頭論足的簡單評語,譏諷、揶揄一番,這更令人難過。或者你也會生起一絲高興,慶幸自己不屬此輩靚人,不必對鏡子懼怕起來。又或者你也會幸自己是東方人,樣子比西方白種人「耐老」。那些照片中也有幾位華人明星的,她們的老相,特別是面部皮膚鬆弛的程度,相對於那些荷里活大明星好得多了。那天在路邊看到一對中年男女,男的是華人,女的是白女,看似是夫婦。那女似乎比男的蒼老了不只十年。

即使不是大明星,當人到了一定年紀,也會有個如何適應容顏老去的問題。白髮多了,頭髮稀疏了,皺紋深了,皮膚鬆了……你能都不當回事嗎?這些都值得認真對待,不過,提防形成心理包袱。

今天剛拿起大前研一的《後五十年的選擇》閱讀,在巴士上、公園裡很快地翻閱了一下,其中一些觀點可以與以上的問題關繫起來,例如「重新開機」(reset)。這是電腦名詞,等於說重頭再來,從零開始,重新開局。

日本曾經很善於此道。在近代史上,日本有過兩次很著名的「重新開機」,第一次是明治維新,認準了要向西方學習,便全國上下雷厲風行;第二次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之後,洗牌再來,迅速把戰敗的恥辱拋到九重天,以產業興國。

可是,自日本自八十年代末經歷經濟泡沫爆破後,就至今無法「重新開機」。倒是中國差不多時候「重新開機」成功了。

要「重新開機」並不容易,你要甘於把一些東西推倒重來。你建立起來了的東西越多,就越難捨得推倒。這情況在企業界普遍存在,每當到了一個由新技術帶來的轉捩點,都是沒有包袱的新興企業搶佔到先機,而原來建立了一番輝煌的企業,往往邁不開步伐,甚至因而一蹶不振。美國柯達公司是攝影膠卷的王國,而這包袱正正是它在攝影走向數碼化的競賽中落敗的致命傷。

人也一樣,要「重新開機」談何容易,特別是當人生到了轉折階段的時候。這時,人生幾十年積累下來的種種包袱,會成為負累,連容貌、名聲等看來是虛的東西,也實實在在地沉重起來,於是成了大前研一所說的枯木,做不了開在原野的花朵。

一位朋友說,看過那輯照片後,更易以平常心接受自己的「老樣」。那麼,「重新開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