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甘油之妙

春夏之交,天氣有點不穩定,時陰時晴,時濕時乾。冬季較乾燥,皮膚要多注意保養。近日也有相對濕度很低的時候。以為有點雨濕度較高,但皮膚告訴你錯了,一看天氣報告,才知道相對濕度只有百分之六十幾。於是,還得塗點保濕的護膚品才行。塗什麼?──甘油。

自小,父親便教我們用甘油潤膚,不過由於用不得其法,又討厭它黏膩的感覺,不大使用。後來有做過護士的同事教我用甘油潤唇,使我對甘油大為改觀,也知道了該如何正確使用。

用甘油潤唇,最好不過了。若發覺口唇乾燥皴裂,晚上臨睡前,沾一滴不經稀釋的甘油,塗在唇上。第二天早上洗臉時,用毛巾輕拭嘴唇,便可以把死皮都擦掉,嘴唇重新鮮潤,不必再塗其他東西。過幾天再覺得乾燥,可如法再炮製。

用甘油洗去死皮非常有效,於是也有人用它來給臉龐「磨沙」。為加強「沙」的質感,可加點沙糖。一磨再磨,保證模樣「甜美」──甘油有甜味,加上沙糖就更甜了。

在網上看到有人寫道,在商場拿到的宣傳單張說:經過科學家的努力,發現glycerin對皮膚有強勁保濕作用,使用含有多少多少濃度的glycerin會對皮膚的含水量增加多少多少云云。

如果你不知道glycerin 是什麼,一定以為有什麼新發明了,其實glycerin 就是甘油,準確點說是商業用甘油。化學上純正的甘油是glycerol,從這名字可以知道,甘油非油,而與酒精一樣屬於醇。

現在的高級護膚品都標榜有多強大的「鎖水」功能,可「潤澤肌膚」。若真有其事,極可能是其中有甘油之故。可以說,任何護膚品都少不了甘油,要靠它給皮膚「補水」。

甘油無色,透明,但有味──微甜,因而也是製甜劑,用於食物加工,但更主要用於化妝品。這主要是因為它有很強的吸水功能之故,暴露在空氣中,它就能吸收空氣中的水分。當然,它也會吸收附着物──例如皮膚──中的水分。把純甘油塗在皮膚上,一會兒,會感到微微灼熱,這就是甘油從表皮細胞吸取水分,表皮要從內皮層抽取水分補充之下,神經細胞受刺激的感覺。化妝品公司說這對皮膚是好事,因為可以使表皮得到營養補充。但有皮膚專家說這是壞事,因為抽取了基質細胞中重要的「生長素」(growth factors)

我不知道誰說得對,但問題很易解決,只要在甘油中兌一點水再塗在身上,那灼熱的感覺就消失了。用濕毛巾蓋上,如蓋面膜,幾秒鐘,就舒服了,也漂亮了。

現在人們都注重健康,吃加工食品要看看當中有哪些成分和添加劑。那麼,塗在身上、臉上、唇上、頭上的化妝品要不要注意有些什麼?要注意也難,除了專家,誰知道那些名字古怪的東西是些什麼?曾看過一個不知是誰杜撰的名詞:「經皮毒」,意思應是「經皮膚泌入的毒素」。據說,英國有研究報告說平均每個英國女性每天經皮膚吸收的化學品數達515(注意:消息來源不詳)。這些化學物質未必都有害,但只要百分之一有害,你就夠好受了。

皮膚其實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也是人體自我保護的第一道防線。從這角度看,護膚不只是為了好看而已。用甘油護膚,又簡單又便宜。家人從深圳剛給我買來一瓶新的甘油,好像二十多元,又可以用幾年了。

至於甘油的缺點,除了黏潤感外,是不要塗在傷口上,以防吸水造成感染。還看到一篇文章說,甘油對光敏感,塗在臉上會使皮膚變黑云。可是沒看到其他資料提到甘油有這特性。
**
參閱:
甘油之妙,物理加生理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5/03/blog-post_5.html
再說甘油之妙: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3/10/blog-post_25.html
http://baike.baidu.com/view/833.htm
http://www.wisegeek.com/what-is-glycerin.htm
最經濟的美白方法:http://www.360doc.com/content/10/0124/22/693664_14316443.shtml

4 則留言:

  1. 你好, 請問甘油一般藥房買到嗎? 有無話邊隻牌子比較好?
    甘油兌水時有無話用咩水兌(水喉水/開水/蒸餾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藥房可以買到,若買不到,多走幾家吧。香港買到的多為馬來西亞產品,好像約四百毫升一瓶。以前用玻璃瓶,現在用塑膠瓶。如果只是把幾滴甘油稀釋,隨便用手蘸點水喉水就可以。若稀釋一瓶備用,那就講究點吧。

      刪除
  2. 甘油是有毒個喎可以放喺嘴裏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