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該多少歲才退休?

82歲的巴菲特:這也是我在思考的問題。
早上在公園裡見到這樣一幕:一名清潔女工攀到兒童遊樂場的遊樂架上洗抹,要下來時,不知所措;旁邊一名晨運客發覺,熱心指導她脫掉水靴扔下,教她小心地手腳並用,一步一步沿着攀援架爬下來。

覺得滑稽嗎?那些組合式遊樂架,小孩都愛玩,可以飛快地跑上跑下,怎麼一個成年人就能上難下了?當你知道那清潔工看來有七十幾歲時,你就一點不奇怪了。

公園由康文署管理,清潔、保安等工作卻外判出去,由清潔公司、保安公司承包。就我所見,保安公司的員工較年輕,着裝也較神氣,配備通訊器材。清潔公司的員工,年紀偏大的很多,很多該稱為長者了,六七十歲的不少。他們都做一些看似簡單的工作,比如清掃落葉。掃幾片落葉容易,而要沿着石階、斜坡路等地方大面積地掃落葉就很費氣力。遇上某些樹「換季」,「無邊落木蕭蕭下」,再遇上雨天,落葉打濕了貼着地面,清掃就更吃力了。

有一名清潔女工最近不來上班了,我對她印象特別深刻。她的脊柱佝僂就很厲害,整個人像隻蝦米。看她在階梯上弓着身掃地,真擔心她會栽倒。

今天見的清潔女工,雖然腰板頗直,但要在遊樂架攀上攀下工作仍有困難,可以鑽上那桶狀「隧道」,但無法鑽下來。從旋轉滑梯滑下來也有點危險。

看到這些未能「安享」晚年的長者還在做這樣的工作,有點難過。但在缺全民退休保障之下,要規定到了多少歲例如6065歲就退休,不切實際。很多人到了這個年齡段,甚至超過這年齡段仍想工作,會反對這樣的規定。隨着社會老齡化,很多這樣的人仍然壯健,不願意退休而無所事事,即使在大機構中被逼退下來了,仍千方百計另找工作,「發揮餘熱」。當然,也有不少人着緊着一份工資。這些人當中,有些人活力之充沛,是你難以想像的。在我早上見到的公園清潔員工中,就有令我敬佩又驚佩之人。

最近,我做晨運的所在地,換來了一位大叔負責掃地。大叔粗壯結實,腰板畢挺,膚色黝黑;圓圓的雙眼,有神有火;一開口說話,中氣充足。從短短而花白的頭髮和鬍鬚看來,他該上年紀了,但動作非常麻利,走路登登登的,風風火火;舞動起大掃帚工作,有狂風掃落葉之勢。清理垃圾桶,他一手就提起直徑近兩英尺的垃圾桶外殼。他大概是我見到的掃地清潔工中工作效率最高的一人,即使有時有點馬虎,常在這裡那裡留下幾片落葉,我也不覺得怎樣。樹葉總在落下,讓公園小徑上有幾片落枼點綴,反而自然一點。因此,我敬佩他。

驚佩之感,是昨天才產生的。我從他與其他晨運客的交談中聽到了他的年齡「秘密」──你一定與我一樣想不到──竟然「八十幾歲」了。我將信將疑,清潔公司會僱用這麼高齡的員工嗎?待他掃到我身邊來,我進一步向他求證,證實說得誇張了點,回答是:「我81歲了,想不到吧?」他比「股神」巴菲特還年輕一歲。

有人問他養生之道,他衝口而出:「做嘢囉(做工作啊)!」可能還有一點,他吃素,自言「好少食肉」。

沒有詳細了解他的家庭狀況,但我相信,他喜歡工作;讓他退休不工作,他會不高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