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勿以自己的尺量他人的衣

星期天與一位從美國回到珠三角打工的年輕朋友飲茶,年輕人在彼邦出生、長大,習慣了美式生活和價值,難免對大陸的工作和生活有個適應過程。我給她一個意見是,不要處處以美國的標準來衡量,不要以美國的尺來量中國的衣。

愛以自己的尺量他人的衣,也是香港人的一個毛病,到外地旅行,見到別人不以香港的一套行事,就大驚小怪,例如到了歐美一些小城鎮,發覺店鋪很早就打烊、星期天也不開鋪就呱呱叫。不少香港人以為香港的一套是天經地義的,全世界都應該這樣。這當然是無知且自大了。

不要以為這樣的無知、自大只會發生在無學識的人身上,人們都會不自覺地以自幼生成的視覺去觀察世界,每個人心裡都有把自然生成的尺子。在兩種不同的文明之間,更容易以自己的尺子去量度對方。近四五百年以來,西方文明居於強勢,說它雄霸世界也不為過。在香港,人們接受的主要是西式教育,也會不自覺地以西方的眼光去看大陸。這很難避免,但值得警惕,以免跌落了認知的陷阱,譬如對民主的認知。

在日前的「迎接普選的挑戰」講座上,有聽眾發言,提到大陸有所謂「縱向民主」。可惜限於場合,這議題沒法深入一點展開。

「縱向民主」,是未來學家約翰.奈斯比特(John Naisbitt)夫婦在《中國大趨勢》(China’s Megatrends)一書中提出的。約翰.奈斯比特以《大趨勢》一書知名,分析了八十年代主要是美國在經濟、政治、社會和文化上的變革。那時正值里根上台,美國走出了七十年代的陰影,出現了復興之勢。如今,中國的振興吸引了世界目光,約翰.奈斯比特到中國成立研究院,開始研究中國的大趨勢。

他批評「忘記了自己歷史的西方國家」,「往往用自己的價值觀和標準來衡量中國的經濟與政治發展」。「回想一下,西方國家是在大約二百多年前開始現代民主進程的。直到一九七一年二月瑞士的女性才第一次完全擁有了選舉權,美國的種族隔離到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才結束,印度這個最大的『民主』國家仍然存在非常不民主的種姓制度。」

他清醒地為自己的研究定下一個宗旨:「拋開西方人的視角和態度,用中國人的眼光看待中國。正視中國的短處,但是絕不根據我們自己的價值觀和標準評價中國。」他認為,一九八二年總結的大趨勢出現在一個既定的體制內,而中國正在出現的大趨勢卻出現在一個新創造的體制內,「它的政治模式也許可以證明資本主義這一所謂的『歷史之終結(模式)』只不過是人類歷史道路的一個階段而已。」

他提出的新體制有「八大支柱」,其中之一是「縱向民主」,即中國政府「自上而下」的指令,與中國人民「自下而上」的參與結合而形成的一種新的政治模式。他認為,這兩種力量的平衡,是支撐中國長治久安最重要、最微妙、最關鍵的支柱,是中國穩定的關鍵,也是中國獨特政治理念的關鍵。

這樣民主,與西方的民主──橫向民主──大異其趣。

(「縱向民主」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