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0日 星期三

塔斯曼尼亞:美麗背後的斬草除根

塔斯曼尼亞最後的土著,死後被製成標本
塔斯曼尼亞,一個美麗的名字。它是澳洲南部一個島,也是一個州,與墨爾本望海相隔近五百公里。澳洲旅遊局以「美麗且親切」來形容它。海洋成為塔斯曼尼亞與現代文明的天然屏障,因而有「天然之州」之稱,風光與人文,都秀麗而樸素,是厭倦了紅塵萬丈的現代人的心靈綠洲,有「假日之州」的美譽,是「澳洲版的新西蘭」。到彼自駕遊回來的朋友讚美有嘉之餘,還不惜闔家重遊。

我沒到過這個天涯海角之地,但對它別有一番感受,這源自Jared Diamond的《槍炮,病菌與鋼鐵》一書,和及後對島上土著命運的了解 ── 毫不誇張地說, 塔斯曼尼亞的土著被種族滅絕了,一個不留,斬草除根。

維基的 Tasmania 詞條關於島上人口,列出原住民(Indigenous) 佔 4.6%。這指的其實是有原住民血統的人口,即混血的。最後一個純血統的塔斯曼尼土著是 Truganini 女士(楚格尼尼) 早在一八七六年去世。她的命運與所有土著一樣坎坷,親人都被殖民者殺死,後來又以土匪罪名被抓起來,與僅存的百數十老少土著一起被流放。她的最後一個丈夫死後,被製成標本拿去展出。到她臨死,唯一的希望是火化成灰、撒入大海,不要像丈夫那樣像野獸的被解剖製成標本示眾。

然而,這最卑微的願望也無法達成。她的死後兩年,骸骨被「塔斯曼尼亞(英國)皇家協會」(Royal Society of Tasmania)掘出,製成標本公開展覽。

直至一九七六年四月,還有一個月是她冥夀一百年之時,當局才把她的骸骨火化了,撒到距離現代文明最遙遠的波濤裡去。

已故澳洲土著盲人歌手 Yunupingu

有人說,楚格尼尼未必是最後一個純種塔斯曼尼亞土著,還有幾個比她多活若干年的。不爭的事實則是,到今天,在「美麗且親切」的塔斯曼亞,能操塔斯曼語的純種士著已徹徹底底地滅絕了。

澳洲土著大概是冰河時期抵達的。大約一萬年前,冰河期結束,海平面上升,澳洲從此被隔絕,接觸不到歐亞大陸逐步發展起來的文明,土著文化在幾乎毫無外來文化交流下獨立發展,既沒有可以馴化的哺乳類動物(澳洲野狗是大概一千六百年前才從亞洲引進來的),沒有可以馴化的糧食作物,沒有有規律的穩定天氣;到重新與外來文明接觸時,仍茹毛飲血。

英國一七八八年開始在澳澳建立殖民地時,估計當地有75萬土著。殖民者的屠殺加上帶來的大量病菌,使土著人口銳減,至一九三三年大約僅存七萬人。

塔斯曼尼亞更極端,島上數千土著孤懸海外,竟能存活萬年,但沒有什麼發明進步,文化比澳洲大陸的土著更落後。代表進步文明的殖民者來了,帶來的卻是一命不留的種族滅絕,這只消二百餘年。

十多年前在這裡寫有關澳洲土著的文章時,接觸到澳洲土著盲人天才歌手 Yunupingu 的歌聲,雖然完全不知道他唱什麼,但與網上其他聽眾一樣,被他清徹純淨的原生態嗓音,和說不清是淡是濃的哀愁深深觸動了。昨天再播放,才知道他已在四年前去世了,只活了46 歲。

塔斯曼尼亞(Tasmania)這名字來自一六四二年「發現」這個島的荷蘭探險家,名字其實一點不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