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看《白蛇傳·情》,如觀宋畫


《白蛇傳·情》給觀眾的最強烈感覺,可能是美,「好靚」,即使網上預告片也能予人同樣感覺。為什麼會有樣的感覺? 

覺得「靚」,相信是因為每畫面都有如畫的感覺,「畫」是中國畫,可能是水墨畫、山水畫、人物畫,或者都不是,只是予人東方美學的感覺,即使是一個香爐煙氳繚繞的空鏡頭。

這是刻意的營造。導演張險峰說,《白蛇傳·情》在畫面上融入了宋代美學上所追求的簡約、留白及氣韻,以注入了東方美學意境。

不少中國文化根柢較深的電影導演作過相似的嘗試,在香港,胡金銓、李瀚样等是表表者。胡金銓的《俠女》、《山中傳奇》、《空山靈雨》等都嘗試把天人合一的美學思想融入寫實電影的山水鏡頭中。《白蛇傳·情》是戲曲電影,戲曲重寫意,這與寫意的中國畫、尤其是宋人山水畫的精神和形式暗合。《白蛇傳》的故事又正好是一千年前在宋代開始流傳的。

張險峰向宋代去尋找參考美學,發覺宋畫講究的是構圖、布局、人物與景的關係;人物沒有光影反差,沒有西洋畫的透視,但有中國畫的散點透視; 無論是工筆還是寫意,都是人與自然對話,重在氣韻、留白,富禪意。

他發現,平面感才是東方的東西。他在背景上做了很多虛化的感覺,氤氳柔和,人像從畫裡走出來。那怕是房舍夾岸的畫面,都沒有顯示立體感的透視。

於是,電影中的畫面都好像以工筆或潑墨畫在宣紙上,白地的畫面如是,墨碣色背景的水袖大戰十八羅漢、波濤萬丈漫金山的畫面亦如是。

即使是荷里活電影式的特技,也體現出東方美學風格的統一。例如滔天巨浪的顏色調成接近國畫的水墨色;白素貞與小青飛天的姿勢,一腿前,一腿後,有別於超人而像敦煌的飛天天女;所有服裝以古老的植物暈染技術渲染,件件色調淡雅溫潤。

都是宋畫中獨特美學趣味的體現。中國文化到了宋代,出現升華。宋代文人地位受到尊重,審美的基本色調轉向淡雅,詩書畫都充滿平淡厚蘊的士人趣味。

人們受以丹青名中國畫,丹為硃砂,青是藍靛。可是中國畫發展到宋元山水畫、文人畫之後,墨得到盡情發揮,丹青已不能概括畫事。文人視書畫同源,祟尚墨色,連色彩觀念也改變了,所謂墨有五色,且「色不礙墨,墨不礙色」。交融的墨與色,雅淡而不失厚重,更耐咀嚼。

去看《白蛇傳.情》,不妨以觀畫的心態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