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8日 星期一

Delta 變異毒株引起的擔憂

廣州第一條橫跨珠江的行人橋海心橋
在疫情中開通。橋與「小蠻腰」疊加,
如彎弓搭箭,而射出的,是抗疫一針。
新冠疫情擾攘全球一年半。本來以為,北半球的夏天加上疫苗普遍接種有助遏止疫情;可是隨着 Delta 變異病毒株出現,而疫苗接種從全球範圍來看並不順利,疫情又反覆了。全地疫情發生過一波又一波反彈,對Delta 的禍害真不可以丟以輕心。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已公開表示「非常擔憂」。

Delta 變異株是迄今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株中傳染性最強的,去年年底首先在印度發現,四月前後開始加速傳播,至今已傳播到近九十個國家和地區。

Delta 毒株傳播速度快主要是指從有效的暴露、感染到出現臨床症狀、發病的時間變短,即代際傳播間隔,相對於過去的流行毒株短了,平均潛伏期縮短一兩天。

另一特點是會「更有效地瞄準」易感染人群,未接種疫苗的人因而更易中招。

可是,擁有疫苗資源優勢的歐美也無法制止 Delta 肆虛。在歐洲,它最先在疫苗接種率領先的英國站穩腳跟,迅速超過此前在英國發現、最受關注的 Alpha 毒株。目前,英格蘭所有測序樣本中,Delta 佔95%。歐洲疾控中心估計,到八月初,歐盟新增感染病例的70%可能由Delta 毒株引起,到八月底可能達到 90%。

Delta 是四月中登陸英國的,那時,英國正準備解封。疫情反彈已使如今原定的六月二十一日封解取消。

疫苗接種率同樣領先的美國和以色列也面對同樣的威脅。美國前一周 35% 的陽性檢測結果被確定為感染Delta 毒株,高於六月五日的10%。美國傳染病學家福奇把這種毒株稱為是對控制新冠病毒努力的「最大威脅」。以色列也監測到的同樣情況。

每百萬人新冠病毒確診人數比較

據Our World in Data 網站,英國六月二十五日已有 64.9% 人口接種最少一劑疫苗。可是英國衛生部六月二十六日公佈一天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8 270例,累計達四百七十多萬例。以每百萬人口的感染比例計算,英國遠超過美國和印度,但比起巴西,又大有不如。

Delta 的傳播範圍越來越廣,很可能會成為全球下一階段疫情傳播的主要流行毒株。

Delta 已傳播到中國,以廣州為中心的疫情反彈就是 Delta 造成的。幸好,目前接待了中國約八成出入境旅客的廣州早已嚴陣以待,總算有驚無險。這反而助推了疫苗接種。據最新數字,國內至昨日已接種疫苗11.9億劑次(今天可破12億),相當於每百人 82.39 劑,但接種兩劑有效疫苗的人可能只有五成左右。鐘南山認為,中國要有八成人接種疫苗才能達到群體免疫。這是年底前要達到的目標。以目前最多一星期可打一億劑的進度,目標不難達到。

不過從全球範去看,說服人接種疫苗仍然不容易。例如日本國民主權黨仍公然宣稱「新冠僅僅是感冒」,要求「摘掉孩子們的口罩」,並發起反疫苗運動,以致接連發生冷藏疫苗的冷藏箱被拔掉插蘇的事。在台灣,屏東縣縣長潘孟安呼籲全民團結一致對抗病毒,辦法竟然是喚醒「每個人的體內其實都有(的)一種抗體,那就是正直」就可以了。

新冠病毒奪去不少人命,卻也讓人更了解這個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