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買來美工筆,硬筆習書法

美工筆
近來試用過不同種類的硬筆寫中文書法,各有優缺點。昨天到深圳買到美工筆 ── 一種彎嘴的鋼筆,寫出字來又有不一般味道。

說到書法,一般指的都是毛筆書法,而對於用日常用筆 ── 硬筆 ── 書寫的,似乎都看不上眼,好像硬筆寫的字不入流,不管寫得好看不好看。

我為硬筆字冤枉,因為要寫好硬筆字也不容易,儘管駕馭毛筆遠遠難於駕馭硬筆。

毛筆書法的最大特點是用筆變化多端,有粗細、乾濕、濃淡、利鈍、潤澀、藏鋒露鋒等對比,有人把書法比作心畫,即書法可以抒發心中塊壘,亦有人能從書寫中窺見用筆者的情懷意緒。相對之下,硬筆的用筆就沒有那麼自由,一般只能寫蠅頭小字,筆劃受硬筆筆尖的限制,粗幼之間變化有限,用筆或稱筆意,比毛筆簡單得多。

硬筆的筆尖基本上都是硬的,分乾性濕性。乾性的,有鉛筆、碳筆。鉛筆的軟硬度有差別,硬度高的,色淺,能畫出幼線,只宜繪圖。較軟的較黑,可寫出粗線,可是線邊不利落。碳筆最黑,也最軟,寫幾個字,筆頭就圓鈍,筆劃較多的字就模糊一片。

濕性的以筆芯滲色,顏料分油性、水性和界乎兩者之間的中性,油性、中性的遇水不化,水性的遇水即漫漶。以筆頭構造來分,有走珠筆(ball pen)與氈頭筆(felt pen)之分。原珠筆就是走珠筆,但原珠筆都是油性筆,坊間叫走珠筆的主要是指中性筆,也叫啫喱筆,筆尖粗幼和墨水顏色有很多選擇,書寫較流暢。

「天若有情天亦老  月如無恨
月長圓」,美工筆書寫。
在書寫上,原珠筆的筆劃難分粗幼,很難在用筆上做功夫。中性筆較好,把紙放在 mouse pad 上書寫,可以寫出較粗的筆劃,收筆時可以做出不錯的出鋒效果,但下筆出鋒就較難,細線亦難寫。所以要寫出毛筆味道來,未讓人滿意。

Pentel 出了一種筆叫 Tradio,中文叫塑膠鋼筆,筆嘴是塑膠的,出水很流暢,轉動不同角度書寫有粗細之分,要在一個字中寫出不同粗細筆劃,控制就麻煩。

濕性硬筆中有不少氈頭(絨頭)筆,筆尖是純毛氈製的,也有尼龍製的。簽名筆屬這一類筆。筆尖都較硬,下筆難粗亦難細。但其中的秀麗筆有專為書法製作的,有極細、小楷、中楷、大楷之分,筆尖是尖的,可出細線,按壓可寫出粗線,效果之好壞與執筆姿勢有很大關係。如果用執鉛筆手勢,筆尖近乎45度角落紙,寫細線就難。若用執毛筆手勢,筆尖垂直落紙,線可以寫得粗細分明,寫出如毛筆的書法。

昨天買到的美工筆是鋼筆,但筆嘴彎曲如鴨嘴。拿鉛筆般執筆,控制筆嘴與紙的角度,可以寫出粗幼變伦多端的線條,不過要控制自如,要多練習。這筆也適合畫速寫、繪設計圖,寫英文美術字也很好。我走過好些文具店都找不到這種筆,昨天才在深圳一家賣紙筆的筆莊買到,很便宜,只要二十元人民幣,再買一瓶英雄墨水,「五蚊雞」。

美工筆與普通鋼筆不同,主要在筆嘴。手上的幾枝鋼筆的筆嘴都太硬,難以寫出粗細變化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