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深圳洪湖,觀鳥賞荷

近年每到荷花季節,都到深圳洪湖拍荷花去。日前有朋友轉發來荷花照片,是在香港城門谷公園拍攝的,這提醒我,荷花盛期近了。荷花盛放於盛夏,拍荷花難免要付出汗水作代價。香港溽暑已臨,氣溫不久前已上升到攝氏三十多度。近日,氣溫又回降了,雲陰雨驟。趁此「涼」機,日前提早到深圳洪湖去。

翻查一下這裡的紀錄,過往訪洪湖,多在六月七月,有時到八月。洪湖每年有荷花展,今年該舉辦到第29屆了,去年的荷花展六月十五日開幕,以配合花季。今年,網上至今沒有開幕日期的消息。雖然如此,洪湖一個連一個的荷塘,已花放不少,特別是在南區。

去洪湖,我習慣乘地鐵,坐一号線到老街轉三號線,到田貝站或水貝站下車,都要走一段路。最近七號線開通了,有洪湖站。坐地鐵到田貝站轉七號線,過一個站就到洪湖。如果從皇崗過關,乘四號線坐一個站到福民也可轉乘七號線到洪湖,但要坐11個站。經衡量,我還是按原來路線走,到田貝就出站。

田貝站附近因為修建七號線,好一段日子像個大地盤。如今,還有一些收尾工程在進行,但路面附近已煥然一新。這裡過去多裝修材料、器材店鋪和商場,如今,儼然又是銀飾批發區,金銀飾物店鋪、商場成行成市。食肆等也多起來,一家大型牛肉專門店門前,輪候的食客不少。

我沿田貝四路走到七號線洪湖站去,車站設於一個大型立交迴旋處下面,走進站去,從對面的出口走上路面,對面就是洪湖公園,不過仍得跨過一條天橋才能抵達。這裡靠筍崗路,屬公園南部,我沒有到過,正好走走。

洪湖公園的荷塘大致可據南北分為紅荷區和白荷區。紅荷開花較早,一進公園,朵朵紅荷已笑臉相迎。這裡的湖水有點乾涸,可走到靠岸的湖底裡與荷花近距離接觸。我步步小心,但一步踏上看似硬化的泥地,仍半只鞋子陷進下面的濕泥中。

由於是非假日,荷花展又未開,遊人不多,要拍照,絕對不會有人跟你搶位。除了一個地方,那是「打雀」拍友麕集之地,長期有十幾廿門「大炮」面對湖中一個小島,恭候翠鳥光臨。拍友折來一支荷花花蕾,用竹竿撐着,插在淺水處, 誘使翠鳥「埋位」。你見到的「小荷才露尖尖角,已有翠鳥立上頭」的「龍照」,就是這樣擺拍而成的。

深圳有不少公園,包括濕地公園,除了可賞花,亦可觀鳥。深圳最近選出了「十佳觀鳥地點」,不少就在市區,其中包括洪湖公園。洪湖公園常見的鳥類據說確認有二三十種,而隨着寒暑變化,候鳥來去,全年可見鳥類達到五六十種。

這次見得最多的是池鷺,常見滑翔落在貼水的荷葉上,伺機獵魚。更多是鑽進荷塘淺灘裡覓食,我一回走近,被一群霍然振翅飛起的池鷺嚇了一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