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AI 詩人如何寫詩

有這樣的詩句:
你的愛情就像中國足球一樣,
沒有未來。

還有:
愛情就像脂肪,
是點點滴滴的積累。

覺得怎樣?一看,該覺得比喻清奇,很有時代感。文字上,第二兩句較可取,第一兩句近文多於詩。這原來是微軟 AI「小冰」的作品,是人工智能生成的。

比喻是寫作常用的修辭方法,也是日常說話的技巧,誰都會說一些,差別在比喻的巧與奇,這有時得有點膽量。網上有老師亮出學生的作文習作:「我的老師有的時候像一只美麗的孔雀,有的時候像一只瘋狂的母獅子。」這學生真似吃了豹子擔,老師哭笑不得之餘,還是評上「比喻用得好!」

比喻是聯想,聯想越寬闊,越會寫出匪夷所思的比喻來。錢鐘書學富五車,學術文章固然浮想聯翩,小說雜文一樣「神喻」層出,有時令人捧腹。例如在《圍城》中寫鴻漸的情敵「傲兀地把他從頭到腳看一下,好像鴻漸是頁一覽而盡的大字幼稚園讀本」。

聯想廣闊,是積累的結果。微軟「小冰」首席科學家宋睿華上月在華東師範大學作了一個演講,講如何構建「小冰」的心智,原來「小冰」是吸收了519位詩人的代表作,才懂得如何寫詩的。人「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時也會偷」,人工智能亦一樣。「小冰」還在接受多感官交互的訓練,即把人眼耳鼻舌身意接收的信息融合運用。

設計人員讓「小冰」創作比喻時,會從詩的資源裡找一些比較高頻的抽象詞,如第一位的「離別」,第二位的「愛情」等,再找一些比較具體的詞作喻體,然後限定「小冰」不可重覆前人用過的比喻。於是就有了以上把「愛情」與「中國足球」的相提並論。「小冰」還以「時光好像墓碑,因為它們都是荒涼的」這樣的話,被包裝成「思想家」。

人在接受教育中,要學懂在思考中把相關的知識結合起來,把不相關的東西排除。但天馬行空地把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聯繫起來,也人的重要本領。很多重大發明由此而來,譬如牛頓從跌到頭上的蘋果想到了地心吸力。偏偏,刻板式的教育要讓人循規蹈矩地思考。

即使最強的大腦也會受到思考軌跡的束縛,反而人工智能常有神奇的突破。下圍棋的人工智能把中日韓頂尖棋手殺個落花流水後,棋力優勝於人已無異議,它除了熟「讀」人類的古今棋譜之外,還通過自學下出讓人類棋手不知所措的新着來。

「小冰」會繼續有過人「神喻」佳句面世,因此不必懷疑。

清代隋園詩人詩人袁枚曾說,要寫出前人未有的句子,要在前所未有、前人所未見的細節上下功夫。據宋睿華說,「小冰」也得重細節,譬如在人機對話中,小冰會盡量通過一些細節來拉近與對方的距離,通過觀察說些你的衣服真漂亮之類的看似無聊的話。這功夫當然也可以用在寫詩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