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搭棚工人的勤勞勇敢

上午在家裡看了一場非常精采的技藝表演。兩名搭棚工人以非常敏捷的身手在我家廁所外,凌空搭起一個高約三米,長寬約一乘二米的工作台。從兩人把三大捆竹竿和三角鋼架等搬進門起,到把剩餘物質悉數清走,剛好一小時。

我直覺得,這完全具備舞台表演元素:表演者矯健過人、膽色出眾、技藝非凡、動作驚險,身手絕對可與舞台上的演藝者相比,而他們不僅「表演」,而且從事生產,譬如為我家的廁所小工程,在離地面廿多層樓高的外牆構築了一個安全的工作台。

那位鑽出外牆工作的師傅,一個小時裡絕無冷場,一直嫻熟而有節奏地操作,兩手沒有半刻空閑,隨手接上搭檔按他指示和節奏遞上的一根根長短竹竿,不假思索,就知道竹竿該怎麼架設,是橫是豎,該利用環境斜靠在牆壁或窗簷上,還是與其他竹竿構成力學上最穩定的三角結構。每個動作都像設計好了,沒有半個多餘的。我用手機計時,發現他在兩根竹上扎一個結,只要十五秒鐘。

勤勞勇敢,既是中國人的自詡,也是很多外國人對華人的稱讚。世界各地的華人都能在當地出人頭地,有所成就,最主要的一點就是勤勞和勇敢。別人不肯做的,他們不避艱辛去做;別人不敢做的,他們冒險去做,但守法安份。

在中國本土,頗長時間裡,中國人的勤勞勇敢不起作用,人人一貧如洗,勞動成果或毀於兵燹,或因為絕對平等而均分了,「做又卅六,唔做又卅六」,誰都不願多幹活。

當這些都成為過去,中國人的勤勞勇敢本性再次得到鼓勵而爆發,中國就產生了人類歷史上破天荒的奇蹟,以十分稀少的資源為世界提供了豐富的產品和龐大的市場,中國人的勤勞勇敢又得到一些西方人表揚。「早出的鳥兒有蟲吃」,勤勞本是西方也肯定的美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戰略問題研究中心教授張文木卻發覺,這本該是常識的道理在世界政治現實中不被看作常理。他專於研究世界各國的發展戰略,方法卻多不源自國際流行的理論,而是依據被人們稱之為「常識」的經驗事實,特別是最簡單,最平常、像衣食住行那樣的經驗事實。

譬如他從小時候給人幫忙,人家留下吃頓飯悟出「幹活吃飯」是在盡責後應有的民主權利;而尊重別人的勞動,則是民主原則的重要體現。

可是他發現,當中國的國內資源已使發展難以為繼,而需要進口更多資源時,西方的「中國威脅」論就喧騰了,不讓你多幹活、吃好飯。威脅到西方什麼了?── 「威脅」市場、就業,一直到特朗普不斷喊叫的國家安全。

香港的搭棚工人這般的身手,定能嚇倒許多西方人。但搭棚工人一定無法到美國搵食,因為他們太勤勞、勇敢、高效了,在愛「磨洋工」的國度,會被視為對國家安全的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