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女性能頂(豈止)半面天

六十年代有一首著名的「歐西流行曲」叫 Where the boys are? 女歌手 Connie Francis 的嗓音帶點嘶啞,獨具魅力。這首愛情歌曲今天聽來別有意義,特別是在大學校院。過去,各地大學都以男生佔多數以至壓倒性多數;如今,情況倒過來了。這已成為國際潮流,大學生的女性比例還在不斷擴大。這樣發展下去,會醞成怎麼樣的社會後果,值得關注。

英國去年由高等教育政策委員會 (HEPI) 就此發表了研究報告,指出英國女性今天這入讀大學的機會比男性高 35%;照這個趨勢發展下去,二零一六年出生的女嬰將來入讀大學的機會會比男性高 75%。報告在引言中警告:「按目前趨勢,十年之內,貧富差距會被男女差距掩蓋。」這是就差距對社會的影響而言的,男女的差距自然不是人口數量之差,而是由學歷造成的社會地位之差。

不能說女性比男性聰明,可是,女性在學業成績上的確顯示了優勢,各地的統計都顯示,女孩子的學業成績在小學和中學就佔優。這優勢累積到大學,使各地大學的女生入學率普遍高過男生。

在英國,一九九零年的大學畢業生中,女性有34 000名,男性 43 000 名;到二零零零年,倒過來了,女的 133 000 人,男的 110,000 人。差距擴大自此加速,到二零一五年,英國大學的女生比男生多近三萬人。

美加的情況亦一樣。在美國的公立大學,男女生最近的比例是 43.6 比 56.4,而在私立院校,比例更是 40.7 比 59.3,即近六成是女生。美國人口中其實男多於女,比例是 51 比 49。

加拿大過去三十年來也有同樣的變化。一九七一年,大學畢業生中男性佔 68%;十年後,男性優勢下降到 54%;到一九九一年,女性超前了,佔 51%。女性優勢此後不斷擴大,如今佔六成以上。

這也是香港的情況,獲升讀大學資格的考生中,男女比例約四比六。內地的逆轉之年是二零零七年,入學大學生中女生達到 52.9%。網上有內地大學女生比例排行榜,排頭的成都師範學院、四川外語學院等的女生竟佔八成以上。

高校中的男女失調已引起全世界關注,除了關注成因,還擔心引發的社會問題,小至男女婚配、家庭分工,大至產業結構、就業問題、治安問題、文化心理等。

人類社會曾經有過母系社會,由女性主導。隨着生產力發展,男性佔了主導地位,把人類社會從農業社會推進到工業社會。如今,人類社會又到達新的轉型期。是知識社會?訊息社會?智能社會?不管怎樣,男性體力的優勢不再重要,而知識、學歷、智力更重要。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歷史轉捩點?「女性能頂半面天」這話或許要過時了。
**
舊文參閱:「中女」背後的真正「敗犬」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0/03/blog-post_11.html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