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香港街頭烽煙四起

在香港街頭,我總要「看風駛艃」,就是走路必得看風向。風無蹤影,要辨風向得看煙。一旦知道風從哪裡來,我必向上風走,讓煙往下風吹。煙是香煙的煙。對很多人──可能是對大部分人來說,這煙不但不「香」,而且難聞死了,吸入一點就嗆喉,我會自動閉氣,非得找個能透氣的地方不可,所以習慣了看風向走路。

近年,在香港街頭常得這樣看風避煙走路。離家往地鐵站走去,幾百米的路,常要左拐右閃幾次,若風從正面吹來,得急步「超車」。最討厭的是從背後吹來的,這讓人想起粵語歇後語「順風屎艇──又長又臭」,這時只好走到對面馬路去。這段路之所以多吞雲吐霧者,可能與地鐵站有關,煙民從地鐵鑽出來,都急不及待解癮,而要搭地鐵的煙民又趕忙「充電」。

自從香港立法禁止在室內公共場所抽煙,煙民都被趕到街上去。寫字樓、巴士站、地鐵站、餐館酒樓等之外,煙民麕集已成常態。離家不遠的一棟寫字樓外,設有水池,池畔有一列翠竹,閑雅怡人。煞風景的是,竹影波光的背後是烽煙四起的「煙竇」。我走過都繞到對面馬路去,至今不知道那些竹子是真竹還是假竹。

香港加強禁煙後,室內場所的環境無疑舒適了,但由於無法全面禁煙,對街頭二手煙就只得忍受。加強禁煙曾招來煙民抗議,如今,不滿聲音已不聞,煙民大概都接受打擊吸煙無可避免這趨勢了。

從政府的統計看來,香港的煙民比率不斷趨降,目前 15 歲以上人口每十人有一人吸 煙(10.5%),比一九八二年下降一半有多。男性煙民從 39.7% 下降到 18.6%,女性煙民則從 5.6% 下降到 3.2%,減速慢得多,而且從一九九二年的 2.6% 反彈了一個百分點。

從煙民比率變化曲線圖看來,經濟環境似乎有影響。亞洲金融風波和華爾街金融海嘯之後,曲線都明顯下降然後反彈,可能有不少人因為受到打擊而戒煙了,之後又故態復萌。

抽煙人數和煙草消耗量的多寡,都因地方的經濟收入而異。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統計,富裕地區的煙草消耗持續趨降,世界煙草消耗越來越集中到中低收入地區。目前全球約十億人煙民,約八成在中低收入國家,煙民最多的自然是中國:中國的香煙消耗量比緊隨其後的 29 個吸煙大國的總量還多。

諷刺的是,中低收入國家吸煙率提高的原因竟然是消費者越來越富裕,香煙變得越來越實惠,而煙草公司趁機大力推銷。二零一三年,中國吸煙者平均一天抽 22 支煙,比一九八零年幾乎多一半。據世界肺部基金會發布的《煙草地圖》分析,中國香煙消耗量會不斷增加,主要因素是中國人口增長,而煙民吸煙率上升。

從這個角度看,中國距離富裕國家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