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抗藥惡菌:很嚴重很嚴重的問題

剛收到一段短片,看後立即傳播到朋友圈子去。這是香港的抗沙士英雄袁國勇教授接受記者訪問的談話。他快 60 歲了,想在退休前為香港做「最後一件重要的事」,就是他認為「很嚴重、很嚴重」抗藥性病菌對公眾安全的威脅。

這不是香港獨有的問題,而是全球問題。由於抗生素在社會上各方面的濫用,人類培殖出了種種抗藥性病菌。香港公立醫院每年平均發現有七百人感染多種這樣的菌,並在四星期內喪生。在香港的生活緊張和居住環境擠逼的特殊環境下,香港濫用抗生素的問題相當嚴重。

香港衛生署幾個月前舉行過「應對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研討會,袁國勇當時指出,本港公立醫院病人身上發現的金黃葡萄球菌近五成呈抗藥性,比率是部分發達國家如美國比率的五倍。香港人感染的肺炎鏈球菌近八成有抗藥性,而美國只約為 5%。

香港問題的嚴重性是各方面造成的,衞生署兩項研究發現,有七成私家醫生有經常處方抗生素的習慣,喉嚨痛、傷風、咳嗽都會處方抗生素。市民迷信抗生素,有些會自行購買抗生素服食。其實,抗生素只能殺病菌,對病毒無效。袁國勇建議醫生應先檢查患者患病是否由細菌引起,才處方抗生素,亦即先作微生物測試、種菌。可是我懷疑這有多大的可行性,因為香港的醫生和病人治病多信奉「有殺錯無放過」。

不過,種菌可能真有發現,袁國勇在短片中說,他有不少病人死了,都在種菌後發現病菌對所有藥物都有抗藥性,結果都在無藥可治下死亡。

他面對來勢洶洶的沙士迅速抽出了冠狀病毒這元兇,但認為抗生素這場陣更難打,因為這是慢性問題,在人們警覺性不高下,措施成效不大,而阻力、壓力則更大。這使抗藥性惡菌的增長速度快過新抗生素的研製速度,意味着將來做手術越來越不安全。即使能研製出新藥,價格必定非常高昂。

抗藥性病菌已成世界性的醫療嚴重隱憂,其中最值得憂慮的可能是中國等發展中國家的情況。研究顯示,全世界一年大約有一半抗生素被濫用,而中國這一比例接近 80%。在中國、印度、巴基斯坦等國,抗生素通常不需要處方就可以輕易買到。中國衛生部二零零六至二零零七年度的全國細菌耐藥監測結果顯示,全國醫院抗生素年使用率高達 74%,而美英等發達國家醫院僅為22%〜25%。

不過網上有個嚇人的數字顯然不確。這數字說中國人的抗生素人均年消費量達138克,是美國的十倍。一算,138 克是根據中國年產抗生素 21 萬噸,出口 3 萬噸,把餘下的 18 萬噸除以13 億人得出的。這就太粗疏了,因為抗生素的用途包括醫療與農牧業使用,而中國人口又可止 13 億。至於中國是最大的抗生素生產國則是不可否認的。

抗生素是人類最偉大的醫學發明之一,八十多年來拯救了無數人的生命。但它如同一把雙刃劍,用得不當,會殺傷人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