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把花卉拍出畫意來

花展的黃花風鈴木
在花展中拍了一些背景空白的花卉照片,有朋友說很有畫意,又有朋友問是怎麼拍的。在技巧上,這其實很簡單。今天的數碼相機有強大功能,誰都可以拍出可觀的照片來。香港每年的花展都成為攝影大會了,從長者都小朋友,幾乎人手一部相機,以致在場內非得慎行不可,每逢起步、轉向,都要像駕車一樣,先看看「車」旁「車」後,以免踫到別人的相機、腳架,或闖進別人的鏡頭去。

照片所謂有畫意,相信是說國畫的畫意,即拍出來的花卉像國畫的花鳥畫。花卉照片若拍出白色背景,花卉像畫在白色宣紙上,就有幾分畫意了。此外是構圖,國畫的構圖有自己的特點,着重留白,有空靈感,不會像西洋畫一樣把畫面填得滿滿的。背景空白的花卉照片若能在留白上下點功夫,畫意又多幾分。國畫的留白很講究,留白的地方看似什麼都沒有,但「空」不等於「無」而實「有」。在畫面上如何能夠「無中生有」,只能靠自己去體會,和觀摩別人的作品,不僅是攝影,還有繪畫等,甚至詩詞。作詩有所謂「功夫在詩外」,攝影何嘗不是「功夫在攝影外」?

我當初想拍這樣的照片,可是向着天空只能拍出剪影效果來,花都成了黑影,就像向着窗前的人拍照,人都一面漆黑一樣。這是背景太光亮造成的,自動採光的照相機不明白你的意圖,只計算整個畫面的光暗而定出一個平衡,於是就得到那麼個效果。

花展的紫玉蘭
幸好很多相機有補光補償功能,以補自動補光之不足或有餘。背景太光亮了,為防主體過暗,可以增加補光,加 ⅓ 級, ⅔ 級,甚至一級,或更多。背景過灰暗則相反,以免主體過亮。至於加減多少,可據經驗決定。數碼相機可以隨便多拍,又可以即時看到大致效果,多拍幾次就可以掌握竅門。何況還可以在電腦甚至手機上調節光暗對比。似乎,照片都得適當調節一下才行,即專業人士所謂的「無相不執」。如果專業者都要做這動作,我等業餘的就更加要學着做了。

相機的捕光補償功能非得學會使用不可。我曾跟一位大師級的攝影師去旅行,據他說,他的相機恆常把捕光補償設定在負 ⅓ 或 ⅔,甚至負 1,因為照片拍得暗了,調光亮一點不難;曝光太多則難補救。

向着天空拍花朵,加大多少捕光補償,要看拍的花的花瓣多厚多薄,花瓣較薄,透光度高,補償可以少一些,如拍梅花、桃花、黃花風鈴木花等,拍嫩葉也一樣。花瓣厚的花,如木棉花、紫玉蘭 (辛夷花) 等,補償要在一級以上。

拍花也要拍枝葉,縱橫交錯的枝葉比花更有筆墨感覺,在白色的畫面上有時比彩色的花更觸目,佔據的畫面更大。常常,花不必過多,一朵兩朵可能更突出,而枝葉只要擺布得好,多一點沒關係。枝幹強勁粗厲,如濃墨揮灑,更能襯托出花的嬌美。

想背景白如宣紙,最好天上有薄雲,或花的背後是白牆。若是天藍如洗,就白不起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