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到深水埗吃台山特色黃鱔飯

黃鱔飯 (網上照片)
朋友邀約到深水埗吃黃鱔飯去,這是台山的特色煲仔飯,在香港有得吃,當然不容錯過。昨晚於是在一片濕潤中老遠跑到深水埗青山道去。

這是香港的老區,充滿草根氣息,觸目都是舊式樓宇、店鋪。這一帶曾經是我頻熟悉的地方,近些年到深水埗去,主要限於長沙灣道以西鴨竂街、北河街街市一帶,另一邊則少到,儘管也有朋友推薦那裡有「又平又好食」的茶樓食肆。昨晚光顧的「聚友」就是一家很平民化的食肆,標榜是農家菜,裝修簡樸得很,可說毫無心思,是「素裝」,所有牆壁除了幾部電視機就空空如也,看來是把店鋪頂手過來,因陋就簡創業的。

可是吃的有特色,單是一味黃鱔飯,在香港就難得吃到。

台山黃膳飯煲仔飯有別於一般的煲仔飯。一般的煲仔飯都用瓦罉煮飯,待飯將熟時把佐料放上飯面再煮,最後原汁、原味、原煲上桌。台山鱔飯複雜一點,黃鱔絲先用鑊炒香,再加入瓦罅煮好的飯炒製,然後把飯盛回瓦罉回爐,色香味別具一格。到台山去,到處可見黃鱔飯的招牌,在廣州也吃過非常好的。點這飯得注意:它不是一人飯量的小煲,而必是數人飯量的大煲。我們昨天一行五人,每人得報銷一大碗以上,一位「團友」愛吃飯焦,還把一底飯焦全吃了。

飯店確是台山人開的,一搭上話就知道了。我們預訂了豬肺湯,店家卻高興地推薦雞爪芋黑豆陳皮燉豬骨湯。如果了解台山菜,一聽到這湯,便知道這果然是台山菜。雞爪芋是台山的土特產,是一種根莖植物,主莖又旁生支莖,形成雞爪狀,根莖切片曬乾後,是台山鄉親的著名手信。據說雞爪芋可開胃健脾,有病治病,無病亦能增強身體抵抗力,補氣補血云。黑豆煲湯也是台山特色。經店家同意,我們改要這個湯。有無療效不知道,味道則絕佳。雞爪芋如薯類,煲湯後也可以吃。

預訂了水晶雞一只,又臨時叫了例牌的五味鵝。到台山,一定要吃鵝,當地的特式製法是炊鵝,即蒸鵝,還有五味鵝、燒鵝。以我個人的經驗,吃過的鵝以台山的炊鵝最美味,不但味道鮮美,而且又軟又嫩。這在香港肯定吃不到,因為香港只有冰鮮鵝,食材不夠新鮮,「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呢。昨晚吃到的五味鵝卻有遺憾,不是說不好味,而且珠玉在前也。那水晶雞也有特色,從血水、味道可知,用的是新鮮雞,不是一般酒樓的冰鮮貨,而且骨頭奇硬,是農場雞無法具備的。

又點了荷香蓮藕蒸肉丸,蓮藕剁雜和着肉泥放在鮮荷葉上蒸熟,清香鮮甜。有朋友認為蓮藕粒稍嫌大了,另一朋友則認為這正好是農家菜的特色。這有道理。農家菜之為人喜愛,主要在於講究食材新鮮,而不在製作精細。

台山菜還有一非常令人懷念的──廣海芥蘭。一問店家,卻是沒有,因為不能進口到香港,進口香港的內地蔬菜都只能來自指定的農場。這可說是「兩制」的短板,為了安全犧牲了美食。廣東有兩種有名的芥蘭,一是廣海芥蘭,二是荷塘芥蘭,都個頭特大,以爽脆甜美著稱,有「玻璃芥蘭」的稱號。這兩個地方都在珠三角之西,而香港的蔬菜進口基地集中在東莞一帶。

昨晚一頓飯,因而既讓人滿足,亦讓人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