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對「唔怕生壞命,至怕改壞名」的研究

「唔怕生壞命,至怕改壞名」這俗諺,在粵語區盡人皆知。這話看似宿命,而相信亦是人們百千年滄桑歷煉的歸納。父母為子女起名,都是對子女的祝禱,自然不想改個壞名。不過這名字有時也真左右了主人的人生。不少心理學家在這方面有過研究,儘管無法說清楚當中的道理,但從統計中發現簡單的名字仿佛有着神秘的力量。

據報道,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最近在美國《個性與社會心理學雜誌》(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上報告,「人如其名」可能確有其事。研究人員讓數百名受試者觀察一些陌生人的照片,然後要求受試者把照片中人與四五個名字中的一個配對。在隨機測試中,正確率是四分一或五分一,即 20% 至 25%。可是受試者的正確率達 25% 至 40%,明顯較高。 法國的受試者能夠更好地將法文名字與法國面孔對號入座,以色列的受試者更善於將希伯來文名字與以色列面孔相對應。

研究人員利用大約十萬份長相與名字搭配的數據訓練電腦後,電腦「以貌取人」的準確率竟然達到 54% 至 64%。

《怪誕心理學》(Quirkology: the curious science of everyday lives) 一書有一節講到姓名在冥冥中的力量。早在六十年代的一項研究就指出:「從降臨人世的那一刻起,孩子的名字通常就成了既定事實,而其未來的個性也必將衍生於此。」研究發現,名字不受人喜歡的人,會在社交中受孤立,甚至得精神病。比如名叫 Short (矮), Little (小), Bent (彎) 的人較易有自卑感。

姓名縮寫也有正面或負面作用,加州大學聖迭哥分校的研究人員用電子字典列出所有三個字母的單詞,正面的如 ace (能手)、 hug (擁抱)、 joy (歡樂), 負面的如 pig (豬)、 bum (屁股)、 die (死亡) 等。對比加州死亡紀錄資料庫的資料發現,姓名三個字母縮寫恰巧為正面字眼的男子的死亡年齡,比一般人長命四年半;而縮寫恰好為負面字眼者,竟然短命三年。兩者相差達到七年半。

紐約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名字會影響人對居住地點、職業、配偶等的選擇。例如,美國牙醫(Dentist) 協會的名錄較多以 Den 開頭的姓氏,而美國律師 (Lawyer) 協會名錄較多以 Law 開頭的姓氏,其中一位竟姓 Lawless (無法無天)。五金 (Hardware)、屋頂修繕 (Roofing) 等也有這樣的現象。

《怪誕心理學》一書的作者叫 Richard Wiseman (理查德.「聰明人」),他在上書的下篇《行為心理學》(Think a Little, Change a Lot) 繼續談到名字的神怪力量。二零零七年的一項研究據美國一所著名大學過去 15 的成績發現,名字以 A 或 B 開頭學生的平均成績,好過以 C 和 D 開頭的學生。研究人員好奇之下進一步研究,據有四十餘萬名律師的數據庫,按大學排名分析律師的出身,發現以 A 和 B 開頭者多來自名校,他們的名字隨着大學的排名不斷下降。

《魔鬼經濟學》(Freakonomics) 也有一章叫「名字對孩子的未來有影響嗎」,比較了美國白人與黑人,以及不同階層的起名偏好、潮流和彼此的關係。香港人好起洋名而一般對洋名背後的淵源所知不多,讀讀這一章當有好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