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常識是生活智慧

「常識下載中」
CQ 或 CSQ (常識商數) 之受重視,相信是社會急速變化所致。急速變化下,很多基於傳統智慧的知識和原則受到挑戰,大量本來簡單的事情複雜化起來了。如果你沒有一定的定力,沒法從旋渦中脫身,會隨波逐流,如落水流花,暈頭轉向,無所適從。掙扎出來了,才發覺「退一步海闊天空」,看到一個宏觀的大畫面,能明辨方向。

CQ 可視為不受事物雜複表面蒙閉,對昭然之事實一目了然的能力。安徒生的童話故事《國王的新衣》,在全世界歷代流傳,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它很顯淺,是兒童都能明白的,但唯是涉世越深、受到教育越多的成年人,可能失去了這「童子功」,要通過這故事來喚醒常識的本能。凭常識作判斷,有時要「停一停,諗一諗」,但也常常是直覺的反應。

並不是說受教育多了,常識會越少,更不是說學歷高的精英都缺乏常識,而是說這些人一些有違常理的言行顯示,任何人都會在常識問題上栽跟斗。受教育越多或者長期囿於某一專業或生活範疇的人,難免會形成定見,習慣以固定的思維方式看問題,猶如汽車之自動導航,不由自主。這往往是不自覺的,如果身邊的人都是這樣想這樣做,更絲毫不會察覺有任何不對,仿佛這是天經地義的、普世的,甚至以「擇善固執」為自己開脫。

這樣的荒謬事情在古今中外屢見不鮮,在狂飆式的社會大動蕩中,人最易受麻醉,什麼理性,什麼常識都不見了。昨日讀到中國張維為教授的一段話:「波黑一位學者對我說:『千萬不要相信人是理性的,鐵托時期我們大家都相處得很好,但是後來政客一煽動,人的民族情緒和宗族情緒就被調動起來了,人就變成了失去理性的動物 ,互相廝殺起來。昨天還是朋友,今天就是敵人。』」這樣的黑色荒謬不過發生二十餘年前,而且發生在「文明」的歐洲。當時人口約二千三百萬的南斯拉夫持續解體,戰禍連綿,二十多萬人在仇殺中死亡。在人類文明發源地的兩河文明地區,敘利亞、伊拉克的廝殺迄今未見窮期。

事件中的領袖必然都是高於常人的聰明人,然而聰明人的言行不總是聰明的,甚至會有違常識、常理。可能因為帶個「常」字,這樣的知識、道理會被視為平常,如說「阿媽是女人」,而難入某些精英分子的慧眼。在中國,這些道理往往融化在口語、成語中,或編匯進《增廣賢文》之類俗書中,被視為庸俗的處世哲學。其實,當中大量是前人智慧的結晶,是判斷大千世界是非的基本原則。例如儆惡懲奸、獎勤罰懶,西方一些國家近年也有人作為社會基本原則重提了,為的是在人權等大道理之下,這些原則都給丟棄了,監獄變成豪華酒店,懶人可生活無憂。

愛因斯坦說,常識是人在十八歲之前形成的定見。常識其實須要不斷更新、充實。常識並非超然的大道理,而與生活密切相關。在現代社會中,一個有常識的人也該是生活自在的人,他應該具備這樣的能力:會煮食,有基本的營養知識,了解居住地的政經民生環境,對物質生活有自制能力,對輿論不盲從,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安全意識,在經濟上能量力而為,對事業能謀定而動地發展,在人事上有溝通能力……。常識,很大程度上是生活智慧。

人──無論是個人還是社會──要發展、進步,須不斷提高 IQ 水平。對此,應無異議,所以所有地方都在加強教育投資。但這並非唯一的,還要提高必要的常識水平。

1 則留言:

  1. 「西方一些國家近年也有人作為社會基本原則重提了」病句= =

    回覆刪除